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8/09/2021

超乎想像、令人目瞪口呆的拍賣結果,原因是暴富的人太多,還是內幕重重?

  最近十年八年,出現了非常多令人瞪目結舌的拍賣結果。老實講,我是完全不相信的。我認為某些拍品以宇宙價成交,有悖常理,其中一定牽涉造價、洗錢、走外滙、避税活動,因此不能以正常的眼光看待一些不正常的商業活動。

 

  股市有不少莊家造市;拍賣市場同樣亦有很多炒家、大鱷造價,意圖欺騙下一個買家。我打個比方:市價只是100,000元的拍品被圍内人左右手連環出價,一直到過百萬,甚至過千萬才收手。拍賣行公布的成交價只是一個虛假成交價,真實情況是没有成交價。圍内人支付給拍賣行的買賣雙方佣金究竟是多少,圍外人是不會知道的。換句話說,圍外人看到的成交價是没有交收的。

 

  同一件拍品下一次出現於拍賣會時,起拍價便是上一次的成交價,或是打了折扣的成交價,主要看圍内人的胃口有多大,和市場是否充斥錢多人傻的接盤俠。

 

  以一件真品造價還不算太離譜,以「一眼價」的低仿造價,才令人覺得拍賣行業無法無天。香港中信以幾千萬港元的虛假成交價,拍出一隻據稱是北宋汝窯水仙盤的造價事件,才真正令人髮指。

 

隋/唐白釉小杯  紐約蘇富比

 

  最近紐約蘇富比拍賣一隻「隋/唐白釉小杯」,估價6,000美元。隋/唐白釉小杯是常見之物,無甚特別,我亦買賣過兩三隻,價格都是五萬港元以下,因此估價6,000美元緊貼市場價,非常合理。此小杯曾在2009年於紐約佳士得拍賣,最終以20,000美元成交,雖比市價略高,但仍然可以接受。

 

  如此一隻小杯,拍賣前没有受到關注,一點都不出奇;拍賣後卻熱爆收藏圈,令人不得不看看究竟。平平無奇兼有衝線、品相並不完美的小杯原來以840,000美元成交!這是甚麽拍賣、這是不是假拍、買家有没有付款提貨等等,一連串的問題隨之在我的腦海裏不停地轉,轉了千百遍也轉不出一個答案。

 

隋至初唐白釉蓮台坐獅像  香港嘉德

 

  隋唐之間的白釉器,包括邢窯的,絕大部分都不是貴價器物。2019年,香港嘉德以21,425,000港元拍出一隻隋至初唐的白釉蓮台坐獅像,已算是隋唐之間最頂級的白釉器。工藝最顛峰、在拍場屢創天價的白釉器,要遲到北宋的定窯才出現。

 

乾隆琺瑯彩西洋人物圖瓶  Doyle Auctions

 

  一隻市價只是十萬八萬港元的隋/唐白釉小杯拍出840,000美元的天價,拍場還有甚麽不可能發生的事?最近美國紐約Doyle Auctions拍賣一支「乾隆琺瑯彩西洋人物圖瓶殘器」,估價100,000-300,000美元。殘器的估價一般是同類完整器的二十份之一至十份之一,看拍品的珍稀和傷殘程度,不可一概而論。

 

  殘器,是貧富不要的東西,原因是窮的買不起,富的嫌不完美。搞收藏和做買賣是兩回事。我不信邪買入的殘器,毫無例外每一件都令我血本無歸。一件缺失了約三份一體積的殘器「乾隆琺瑯彩西洋人物圖瓶」以2,450,000美元成交,完全顛覆了我對殘器的市場價值的認知。

 

清乾隆琺瑯彩錦地開光西洋人物貫耳小瓶  香港蘇富比

清乾隆琺瑯彩錦地開光西洋人物貫耳瓶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乾隆正朝的琺瑯彩西洋人物圖瓶,在拍場並不常見,但在不少的博物館卻有收藏。2007年香港蘇富比拍賣一支「清乾隆琺瑯彩錦地開光西洋人物貫耳小瓶」,成交價亦只是3,392萬港元。有評論認為Doyle Auctions的「乾隆琺瑯彩西洋人物圖瓶」畫的是通景,器身如果完整,價格應該比「清乾隆琺瑯彩錦地開光西洋人物貫耳小瓶」高得多。如是全美,便是非常珍稀,價值應超過一億港元。這是想當然矣。殘器始終是殘器,不應假設它是完整器來衡量它的市場價值。

 

  上述兩件拍品在不遠的將來會不會再在拍場出現?「隋/唐白釉小杯」的買家會不會付款提貨已是一個大問題,遑論再在拍場出現,尋找另外一個願意付出超過840,000美元,競拍一件普品的大傻瓜!我猜測「乾隆琺瑯彩西洋人物圖瓶」的買家是中國大陸炒家。三、五年之後,它將會再次出現於中國大陸的拍場。到時能否賺錢,就要看他的運氣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市場 #拍品 #博物館 #收藏 #成交 #造價 #殘器 #古董 #炒價 #價值 #拍賣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