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11/2021

富人與窮人都不要的殘器,有沒有投資價值?殘器都有假貨?

  有一位本地行家在拍賣市場買入不少殘器之後,出版一本專書,找到前蘇富比的瓷器專家湯普生Julian Thompson寫了一篇序言,介紹行家的殘器藏品,為它們鍍金。不少行家認為買入殘器的行家只是花費十份之一至五份之一的市價,買入大量官窯殘器,坐等升值,是聰明之舉,我卻不敢苟同。

 

  歌舞昇平的年代,有錢人擁有大量資金,不會退而求其次,購藏殘器;在經濟蕭條的年代,有錢人的荷包大縮水,更不會購藏殘器,因為殘器除了不能為有錢人冲喜,還可能帶來晦氣。窮人就更加不用說,在好景或不好景的年代,窮人都沒有多餘資金購藏殘器,因為殘器雖殘,但市價動輒幾十萬、幾百萬,甚至過千萬港元一件,不是一般人可以買得起的。

 

  在拍賣市場買入殘器之人,我認為大部分都是炒家。收藏家購藏殘器不是沒有,先決條件是殘器必須是獨一無二、藝術和歷史價值高,或是價格特別便宜。

 

  一般人不知的現實是,殘器也有假貨。騙子故意將器物弄傷、弄殘,再以一個非常低的價格兜售,是轉移買家視線、引起買家貪念的技倆,在拍賣和私人市場屢見不鮮,不可不防。

 

清乾隆粉青地粉彩瑞芝番蓮紋天球瓶  倫敦蘇富比

 

  倫敦蘇富比將會於11月3號拍賣一支「清乾隆粉青地粉彩瑞芝番蓮紋天球瓶」。此瓶於去年11月於倫敦齊仕閣拍賣行Chiswick以約460,000英鎊成交,高出估價10,000英鎊46倍。當時的買家獨具慧眼、吃了仙丹(撿了漏),還是坑了自己呢?很快便會知道!

 

  今次「清乾隆粉青地粉彩瑞芝番蓮紋天球瓶」以150,000英鎊的估價上拍,只是去年成交價的三份之一,顯示貨主、倫敦蘇富比的信心不足,急於將拍品脱手,遂出現賤物鬥窮人的場景,真是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我認為「清乾隆粉青地粉彩瑞芝番蓮紋天球瓶」流拍的機會高唱入雲,因為它實在太殘,兼且器物本身爐份不好,有點次貨的味道。

 

北宋汝窯茶盞  香港佳士得

 

  同樣是殘器,香港佳士得於2018年拍出的北宋汝窯茶盞,卻以5,635萬港元的高價成交。眾所周知,北宋汝窯器傳世品少於100件,因此是很多高古瓷收藏家夢寐以求的藏品。此盞原本斷開六塊,用金繕修補。拍賣前,香港佳士得將拍品再次修補,金繕不見了,看上去好像全美一樣。買家到手器物之後,心裏有沒有一條刺,不得而知。

 

  由上述兩例可見,投資、炒賣殘器是另類高深學問。投資者、炒家要有眼光、膽色、市場觸覺,因此不是一般投資者、炒家容易掌握的學問。

 

  我與殘器無緣。我買入的殘器,最終都是輸多贏少。最近十多年,我見到殘器便敬鬼神而遠之。我自問膽子不小,欠缺的可能是眼光和市場觸覺。盲頭烏蠅一樣亂闖亂撞,以失敗告終是一定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北宋汝窯茶盞 #北宋汝窯器 #金繕 #殘器 #器皿 #官窯殘器 #官窯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