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1/12/2021Photo: 由作者提供(來源:佳士得網站)

為藏品辦展覽,能為藏品鍍金、增添價值?

  當一個收藏家收藏了相當數量的古董文物之後,難免心癢癢想為自己的藏品搞一埸展覽,一來可以將藏品公諸同好,二來可以為藏品鍍金,真是何樂而不為的事。

 

  收藏真品的收藏家的心態大多數如是,收藏大假貨的國寶幫更加將搞展覽視為必然的動作。更有甚者,國寶幫還會請來一大幫文博系統的「專家」、收藏界的所謂名人為自家的大假貨背書、為展覽站台,目的當然是意圖欺瞞群眾,展品都是經過「專家」認可的古董文物,為將來將展品送拍鋪路。

 

  為藏品搞展覽,從而為藏品鍍金、增值這一條「橋」,有時行得通,有時卻行不通,主要看展品的質素,是否真、稀、精,不在乎於展品有没有文博糸統的「專家」、收藏界的所謂名人認可,因為資訊發達,群眾的知識已大大提高、眼睛亦已變得雪亮!

 

  無論如何,為藏品搞展覽、鍍金這一條「橋」是否管用,可證諸香港佳士得最近舉辦的一場宋瓷拍賣。

 

  2021年12月3日,香港佳士得舉辦一場「淡掃蛾眉 – 頌德堂藏中國宋代瓷器」拍賣,共38件拍品,全數拍出,錄得24,731,250港元的進賬。貨主肯定笑逐顏開!

 

  38件拍品,大部分曾於2012 年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舉辦的《大繁若簡 - 宋金元朝的單色釉瓷》展出。總體來說,我認為質素只是一般,不算頂級,但成交價卻是同類器物的市價的數倍,甚至超過十倍。

 

  宋代瓷器最近幾十年來一直被收藏界忽視,主要原因是中國大陸的收藏家全力追捧明清官窯器。另一個原因是宋代瓷器在中國大陸禁止拍賣。由於轉手不易,收藏界對宋代瓷器一直都非常冷淡、頂級的宋代瓷器大部分因此流失海外。日本便是藏有不少頂級宋代瓷器的地方。

 

  最近十年八年,由於明清官窯器已炒上天價,炒家炒無可炒,一部分炒家因此換碼,將資金投放於宋代瓷器市場,令到宋代瓷器的市場價格節節上升。香港佳士得「淡掃蛾眉 – 頌德堂藏中國宋代瓷器」拍賣已顯出端倪,因為大部分成交價並不正常,或者可以證明炒家已經殺入拍賣市場。

 

  拍品編號2803 北宋青白瓷刻花纏枝蓮紋斗笠盌,成交價875,000港元

 

 

  纏枝蓮紋這種花紋固然少見,但非絕無僅有,我經手賣出的起碼有兩隻,當年的賣出價只是數萬港元之譜。875,000港元的成交價,我認為比當今市價貴了不止四倍。

 

  拍品編號2812宋青白瓷帶蓋梅瓶,成交價4,375,000港元

 

 

  一支平平無奇、也不特别高大(高22.5公分)的素身帶蓋梅瓶竟然以4,375,000港元成交,除了因為它曾於1992年出現在《中國名陶展:中國陶磁2000年の精華》圖錄,以及於2012年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舉辦的《大繁若簡 - 宋金元朝的單色釉瓷》展出之外,我看不到其他因素,令到它以天價成交!我說天價,因為就算是刻花滿工大梅瓶,市價亦只是數百萬港元一支。這類素身梅瓶雖不常見,但也不罕見,4,375,000港元的成交價,我相信完全拜兩次展覽所賜。

 

  拍品編號2814北宋鈞窯天青釉大盤,成交價1,187,500港元

 

 

  這類不帶紫紅斑的天青釉盤並不罕見,很多收藏家、博物館都有收藏,市價大約是數十萬港元一隻。1,187,500港元的成交價雖不離譜,但也比市價貴了最少三倍。拍賣價比私人市場價高是一定的,否則拍賣行業吃定西北風!我的意見是:收藏普品無須付出昂貴的溢價、佣金,在拍賣市場入貨。在私人市場亦經常碰得到的普品,市價往往只是拍賣價的三份之一,甚至十份之一。當然,不懂分辨真假、不信任古董商的收藏家另作別論。

 

  以上三件以高價、天價成交的拍品都同樣於2012 年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舉辦的《大繁若簡 - 宋金元朝的單色釉瓷》展出,可見為藏品搞展覽、鍍金這一條「橋」無往而不利。但凡事都有例外,展品質素太差,甚至是「一眼假」,就算找到一大班文博系統的「專家」、收藏界的所謂名人站台,也不能為拙劣的展品起死回生,因為群眾的眼睛愈來愈雪亮,不會為玩假貨的人的花招所蒙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拍賣 #送拍 #蘇富比 #送展 #大繁若簡 - 宋金元朝的單色釉瓷 #瓷器 #宋瓷 #明清官窯器 #展覽 #佳士得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