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8/12/2021

殘器到底有没有收藏、投資價值?

  法國一家小拍賣行最近拍賣一支「清乾隆粉青暗刻粉彩開光雙耳瓶」,估價200-300歐元,吸引到一班中國大陸的炒家瘋狂出價,最終以270,000萬歐元落錘,加上買家佣金折合港幣超過3,000,000萬。

 

 

  一時之間議論紛紛,有人認為「3,000,000買完整器不過是同治光緒小碗小盤幾件而已, 而現在卻得頂級乾隆官窯」。亦有行家認為「法國小拍又放衛星,估價€200,€270,000落槌。估計又是有人撞大運,將這個殘缺不全的民國瓶子當乾隆本年撿漏。不過,這種情況真實付款的機率很低。」

 

  我認為行家說的對。看畫工、工藝、粉彩的顏色、刻款,拍品是民國仿乾隆是無可置疑的。300多萬買一支民國仿乾隆的瓶子,買家將來再出手時一定輸錢,更大的可能是乏人問津,最終流拍。就算拍品是乾隆本朝的瓶子,300多萬的成交價也不算太便宜,因為拍品實在太殘,主要是大面積的釉剝落、器身破爛。

 

  我很少買賣殘器,可能我跟殘器無緣!是的,人與人之間相識、相聚、相愛講求緣份;人與物的相遇何嘗不講求「物緣」這兩個字!二十多年前某一天的黄昏,一位香港行家接到一通某一個中國大陸文物販子打給他的電話,問他有没有興趣看一件無底的元青花罐。行家二話不說,即刻收拾行裝趕上大陸,最終以600,000人民幣拿下無底的元青花罐。幾個月後同一件元青花罐出現在香港蘇富比的拍賣會,已補上新底,最終以超過入貨價10倍的價格成交,成為一時佳話!

 

  據另一位行家所講,同一件元青花罐最近又在中國大陸的拍賣會易手,成交價翻了幾倍。這一件無底元青花罐撿大漏的故事有一段小插曲。文物販子最先打電話給另一個香港行家,但他已約了腳打麻雀,想推到第二天早上才上大陸。文物販子急不及待,即刻打電話給另一位香港行家(買家),最終令到他冷手執個熱煎堆,食了一件大仙丹!

 

  以上的撿漏故事給出一個啟示:殘器雖殘,但只要傷殘不在重要的地方,價格不會受到嚴重的影響。

 

  收藏圈以前有一個說法:瓷器起毛,不值分毫;瓷器毛了邊,不值半分錢。但隨着人們審美眼光的轉變,加上市場上的精品愈來愈少,真、稀、精的殘器的投資、收藏價值也開始受到炒家、收藏家的關注。在中國大陸的一些小拍,殘器出現的頻率頗高,價格又相對便宜,是初學者不容錯過的「老師」。

 

 

  收藏殘器,重中之重必須是真品,其次是其本身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以高古瓷為例,器型特別、釉色、花紋精美者值得優先考慮。稀缺性也是一個重要參考指標,因此又殘又普通的高古瓷没有太高的投資價值,只適宜作為「老師」。

 

  2020年7月25日紐約佳士得舉辦一場網拍,一隻「北宋鈞窯紫斑碗」估價15,000-25,000美元,最終以188,000萬美元成交。同類带紫紅斑的「泡泡碗」Bubble bowl,以數百萬,甚至超過一千萬港元成交是常見的事,可見雖殘猶美的高古瓷,收藏和投資皆高是大部分人的共識。

 

     明清官窯殘器的情况亦差不多。2016年3月26日「嘉德四季」拍賣會,一件「清雍正青花礬紅穿花龍紋玉壺春瓶」殘器,高 27.7公分,「大清雍正年製」款,估價10萬至20萬人民幣,落槌價卻高達470萬人民幣。

 

 

  投資、收藏殘器是另一門學問,是收藏圈、拍賣市場的老手才能掌握的學問。初學者可能分辨器物的真假亦有困難,因此只適宜選購一些普品殘器作為學習之用,因為如上述「清乾隆粉青暗刻粉彩開光雙耳瓶」的買家一樣,學藝未精而闖進大價殘器市場,到頭來只會令到自己的荷包重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殘器 #拍賣 #古董 #投資 #殘器投資 #文物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