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8/02/2022

由電腦程式隨機組成的頭像,究竟是藝術還是偽術?NFT是否本世紀最大的噱頭?

   噱頭(花招)Gimmick,根據劍橋字典的解釋是「(尤指為誘人購買而搞的)花招,把戲;(誘人購買的)華而不實的東西,金玉其外的東西」something that is not serious or of real value that is used to attract people's attention or interest temporarily, especially to make them buy something。

 

  NFT是否符合以上的定義?

 

  最近,大部分香港人不認識的日本裝置藝術家花井祐介,夥拍創意工作室AllRightsReserved(ARR)旗下藏品交易平台FWENCLUB,推出潦倒大叔NFT系列的第一階段1,000個頭像。

 

People in The Place They Love頭像

 

  這些頭像名曰People in The Place They Love,其五官、髮型、服飾、道具等特徵全部隨機組成,與CryptoPunk頭像系列一樣。換句話說,因為是由電腦程式隨機組成,數量可以是無限!

 

  第一階段的1,000個頭像,花井祐介和FWENCLUB自留200個,餘下的800個,一半預售,一半公開發售,售價未定。

 

  消息由官方發布之後,不少所謂名人、潮人即時加入官方平台Discord成為會員,爭取曝光率。至於這些所謂名人、潮人將來是否會參與競投,那是後話。

 

  1,000個由電腦程式隨機組成的頭像究竟是藝術還是偽術?我的看法是它們只是搲錢的噱頭(花招),與CryptoPunk頭像系列一樣,並沒有任何藝術可言!

 

  買家買入這些潦倒大叔頭像之後,有甚麽好做?將自己擁有的頭像打印出來,掛在洗手間,以利大小便暢通?還是將打印出來的潦倒大叔頭像掛在書房,鼓勵自己就算暫時潦倒也不是窮途末路,只要有噱頭人生就有希望?

 

  喜歡CryptoPunk頭像、潦倒大叔頭像的讀者,一樣可以不花一毛錢,將這些頭像下載、打印出來補壁。翻版大口仔系列已不合潮流!

 

  潦倒大叔NFT系列將來的發展如何?主要看銷情而定。第一階段1,000個頭像如果銷情理想,第二階段、第三階段的1,000個頭像就會隨之而來。官方平台何時封盤,讓持有潦倒大叔頭像的買家有炒賣空間,我不清楚,但我相信官方平台不會那麽愚蠢,一碗飯自己獨食!

 

《DOWN BUT NOT OUT》

 

  除了虚擬的潦倒大叔頭像,花井祐介之前亦夥拍ARR推出兩款11吋聚氨酯公仔,第一款名曰《DOWN BUT NOT OUT》(瞓低但未輸),售價6,280港元;第二款名曰《WE WILL FLY AGAIN》(我們會再次起飛),售價7,065港元,分別限量250及150隻。


《WE WILL FLY AGAIN》

 

  這些公仔適合童心未泯的成年人或年青人。買家會不會與潦倒大叔產生共鳴,不得而知。用6,280港元或7,065港元購買一隻主要是聚氨酯的公仔的買家,我相信大部分是看好它們的升值潛力。至於它們會不會被炒上天價,主要看有多少人參與這個小眾的金錢遊戲。

 

  我相信潦倒大叔頭像與CryptoPunk頭像一樣,熱潮過後,它們的剩餘價值只會是零,因為它們始終是虚擬世界的産物。

 

  這是一個講究噱頭的年代。好噱頭能賣錢,獨一無二的噱頭更加能賣大錢!現代的所謂藝術家已不追求超凡的技藝、創意,而是尋找、構思能賣錢的噱頭。藝術大師如達·芬奇、林布蘭、塞尚、波提且利、泰納等等如活在當下只能靠邊站,代之而起的是巴斯奇亞、Bansky、草間彌生、奈良美智等這些所謂藝術家,因為人們已變得愈來愈膚淺、藝術品味已變得愈來愈低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ARR #花井祐介 #頭像 #NFT頭像 #NFT #花井祐介NFT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