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5/03/2022

三線拍賣行吸引買家最新招數:借別家拍賣行的拍品造勢?

  資深的收藏家、古董商要出貨,尤其是大價的古董文物、書畫,絕大部分會送去龍頭拍賣行拍賣,不會送去二三線拍賣行。原因很簡單,龍頭拍賣行資源充足、有錢的客户眾多、受到國際收藏圈、古董商的關注程度比較高。換句話說,大價的古董文物、書畫在龍頭拍賣行成功拍出的機會除了比較高、成交價相對合理之外,偶然還拍出天價,令到賣家喜出望外。這是龍頭拍賣行差不多壟斷拍賣行業、歷久不衰的原因。

 

  因此,二三線拍賣行要生存,便要各出奇謀。正規的,將焦點放在次級、中低價的古董文物、書畫,希望吸引到一批資金不太充裕,但對收藏充滿興趣、熱誠的藏友;蠱惑的,要靠拍假、搞假拍、替客户洗錢才得以生存,道行高的還賺到盆滿砵滿。最新的一招,是借別家拍賣行的拍品為自家的公司造勢!

 

  我可以斷言,在二三線拍賣行出現的天價成交拍品,只有兩個來源;一是來自拍賣行本身。拍賣行搞假拍,製造拍品以天價成交的假象只是手段,其目的是希望吸引到不知就裡的藏友將藏品送去給他們拍賣,從而賺取佣金、費用;二是來自洗錢的客户。天價拍品的貨主、買家通常是同一幫人或同一個人。為了掩人耳目,天價拍品多數是普羅大眾看不懂真假的高仿,資金只是經過拍賣行的銀行户口,由洗錢的客户的左手轉到右手,為不明來歷或從犯罪得來的資金洗白。蠱惑的拍賣行提供洗錢服務由來已久,收取的服務費通常只是落槌價兩、三個百份點,當然有時會更高,看情况而定。我在2020年 10月 27日的文章裏提到以七千多萬港元成交的新仿汝窯水仙盤,便是疑似這類洗錢操作。

 

  三線拍賣行徵集不到真、稀、精的古董文物、書畫,沒有珍品的拍賣會,如何吸引買家?

 

  一間三線拍賣行的市場部總監便想出一條「好橋」,將別家拍賣公司的拍品據為己有,在「臉書」大肆宣傳之外,更胡亂安插成交價,誤導群眾。

 

 

  一塊尺寸只有2.3公分x1.2公分、手指大的戰國白玉猴,三線拍賣行的市場部總監指成交價是2,360,000港元,卻沒有指出出處,刻意誤導普羅大眾以為是她公司的拍品。查此戰國白玉猴其實來自2021年4月21日中國嘉德璧光盈袖II——居易書屋珍藏玉器專場,成交價是2,360,000人民幣!

 

 

  清乾隆御製黃玉雕螭龍捧壽如意,三線拍賣行指成交價是25,000,000港元。查此清乾隆御製黃玉雕螭龍捧壽如意並非三線拍賣行的拍品,它其實是北京華藝國際2021秋季拍賣會的拍品,當時的成交價是19,780,000人民幣。

 

  一間三線拍賣行的市場部總監以弄虛作假的手段推廣業務,不禁令人齒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古董 #三線拍賣行 #文物 #拍賣行 #拍賣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