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6/12/2022

一件橫空出世的瓷胎畫琺瑯器,在龍頭大行與二線拍賣行手上,斷代、估價可以相差多遠?

  2018年香港蘇富比春拍,一隻「清康熙粉紅地琺瑯彩開光花卉碗」以2.388億港元成交。拍賣完畢之後,不少行家議論紛紛,大部分認為琺瑯彩釉燒得並非熟透,存在極大的缺憾,但仍然以天價成交,貨主真是行運一條龍。

 

2018年香港蘇富比拍品

 

  瓷胎畫琺瑯是非常珍稀的官窯,是眾人皆知的事,亦是很多收藏家夢寐以求的珍品,因此一出現於拍場,必然引來哄動!

 

  傳世的瓷胎畫琺瑯器,大部分不是在博物館,便是在私人收藏,全部有跡可尋。橫空出世的瓷胎畫琺瑯器,因此特別引人注目,亦特別令人懷疑。

 

  北京中漢將會拍賣一隻「清康熙御製瓷胎畫琺瑯宮粉地群芳獻瑞圖宮碗」,估價只是9,000,000-15,000,000人民幣,大出所有人意料之外!

 

中漢拍品

 

  一般這類康、雍、乾本朝的琺瑯彩碗,起拍價從來沒有低過10,000,000萬的。如今此碗估價如此之低,是因為存在重大瑕疵?

 

  貴重的御窯器沒有來源,是入不到大拍的。這一隻碗是否正因爲沒有來源,所以才在二線拍賣會屈就?

 

  很明顯,這一隻碗沒有收藏記録或拍賣記録。那麼,它來自何處?中漢為何對它充滿信心?

 

  它的前世今生真是耐人尋味!

 

  我認為最大的破綻在於琺瑯彩釉太實、不通透,質感似粉彩多過琺瑯彩。樹葉的尾尖沒有多拉一小筆、圈足上的釉有厚有薄,或許可以反映出拍品並非來自康熙本朝。

 

  這些清早期琺瑯彩碗民初時代甚少仿造,因為成本太貴之外,亦不容易出手,最多仿造的朝代是同治、光緒年間,仿品以乾隆時代琺瑯彩器為主。

 

  現代琺瑯彩器仿品二十多年前已出現,碗是最大宗,其次是尊、瓶之類。說是琺瑯彩,其實是粉彩。當年叫價不高,一隻仿得不錯的碗亦只是叫價數千港元,不少人買來行騙或自娛!

 

  中漢的拍品,我不相信是康熙本朝的東西。為甚麼拍賣行不將拍品斷代19世紀,而稱其為康熙本朝的東西,原因很複雜。一是中漢真心相信拍品是康熙本朝的東西;二是明知不是,但為了賺多兩個錢,故意斷代康熙!

 

  中漢又是如何作出期望管理、買家又是如何看待這件拍品?對於這件拍品,只有兩類買家:一類是認可它是康熙琺瑯彩器;另一類認為它只是晚清仿康熙的仿品。至於那一類買家佔大多數,只看成交價格便一清二楚!

 

  中國大陸二缐拍賣圈子已形成一股勢力,好像與龍頭大行分庭抗禮,其實膽識、實力遠遠未及。就拿這件拍品來説,龍頭大行大概會打正旗號稱其為康熙御製琺瑯彩,估價亦會隨之上億,不會作出一個不上不下的估價,啟人疑竇。

 

  這一隻估價與斷代兩相不符的拍品,最終能否拍出、以甚麼價格拍出,令人十分期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拍賣 #陶瓷 #拍品 #古董 #瓷器 #瓷胎畫琺瑯 #官窯 #碗 #Art & Culture #Artcation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