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0/01/2023

哥窯窯址現在也沒下落,令人撲朔迷離的哥窯器究竟如何斷代,又如何搞收藏?

  在拍賣行業「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北京保利,將會舉辦「侫宋·諸名藏古陶瓷清翫」拍賣專場,其中一件拍品「哥窯四方倭角小洗」估價3,000,000-5,000,000人民幣,來自日本收藏及香港蘇富比2019年4月1日的拍賣會,當年估價4,000,000-6,000,000港元。

 

哥窯四方倭角小洗

北京保利

 

  香港蘇富比當年以大量篇幅旁徵博引推介拍品,但最終也是以流拍收場。香港蘇富比指拍品「傳」日本收藏;北京保利指拍品來自「日本私人收藏,1950年代於小山富士夫推薦下購得」,不知有何根據?難道小山富士夫推薦下購得的藏品便因此身價大漲?不解!

 

哥窯倭角方洗

關善明「沐文堂」舊藏

北京保利,2017年12月18日,編號5131

成交價:RMB 26,450,000

 

  輾轉差不多四年之後,貨主不信邪,再將藏品送去一處風水寶地——北京,再戰沙場,希望自己如關善明一樣幸運,以一隻小小的「哥窯四方倭角小洗」賺得二千多萬港元!

 

  古人考科舉講一命二運三風水。將藏品送拍,同樣講一命二運三風水之外,亦要有「貴人」扶持。「貴人」願意出大力,呼風喚雨之餘,召喚蝦兵蟹將助陣,贗品都變真品。普品亦變國寶,最終以天價成交,亦平常不過!

 

  哥窯的窯址到現在也找不到,因此傳世品究竟出自哪一個朝代,一直以來都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再加上「官哥不分」一說,更加令到哥窯的身世撲朔迷離!拍賣行為了提高哥窯器拍品的身價,將傳世、近年來出土的哥窯器一律斷代為宋,是沒有事實根據的。

 

宋 哥窯四方倭角小洗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香港蘇富比在2019年4月1日的拍賣會,將拍品「哥窰四方倭角小洗」斷代南宋,但於《拍品資料及來源》一文卻如此說「哥窰,中國瓷器史上最神秘瓷窰之一,起源至今仍舊成謎,與汝、定、鈞、官合稱宋代五大名窰。哥窰原址,至今仍然未有定論,現存宋史記載亦無關於哥窰之紀錄。」雖然斷代與解說自相矛盾,但不失為一種比較負責任的做法。

 

  反觀北京保利,對傳世哥窯器和拍品的斷代、各方的說法隻字不提,只說「哥窯真品數百年來深得世人珍視,當中能得以目睹真容、撫鑑親賞者寥寥無幾,故明中後期摹古成風,精仿者頗具宋哥遺韻。」有意無意間將拍品斷代為宋,但没有提出一種令人信服的說法!

 

  究竟哥窯器出自南宋、元或明代,我認為在窯址還未被發現之前,不宜妄下結論。拍賣行業為了自身利益,將大部分灰青釉、呈現金絲鐵線特徵的哥窯器,一律斷代為宋,做法有點草率之外,亦是置買家的利益於不顧!

 

  愚見認為花大價錢在拍場購藏一些所謂南宋哥窯器,極為不智,因其妾身未明。把一切在私人市場出現的哥窯器視作元、明時代燒造,以低價購入,再送拍賣行以南宋的出土文物拍賣,是不少資深炒家的生財之道。作為聰明的藏友,不可不防!

 

  最後,不能不說的是高仿哥窯器已出現了很多年,其高仿度可以騙過很多拍賣行的專家,遑論一般的藏友!

 

  同樣是宋代青瓷,汝窯器可望而不可即。既然願意花大錢購藏妾身未明的哥窯器,何不稳中求勝,購藏宋官窯器?當然,對哥窯器有偏好則另作別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古董 #投資 #哥窯 #瓷器 #陶瓷 #文物 #拍賣 #藝術 #Artcation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