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1/02/2023

清乾隆御製青白玉王羲之《快雪時晴帖》插屏:國之重器竟然出現雙胞胎,究竟孰真孰假?

  2003年4月30日香港蘇富比舉辦一場春季拍賣會,一件「清乾隆御製玉雕快雪時晴帖插屏」上拍。插屏一面勾勒摹刻《快雪時晴帖》,但並沒有將法書上的印章一一摹刻,僅刻了「三希堂」、「乾隆御玩」、「內府圖書」三方印璽。

 

清乾隆御製玉雕《快雪時晴帖》插屏
香港蘇富比

 

  現存台北故宫博物院之《快雪時晴帖》為書聖王羲之傳世之神品,其全文雖只二十八字,卻被古人譽為「天下法書第一」。乾隆更稱之「神乎技矣」,堪稱「天下無雙,古今鮮對」。乾隆十一年,他命工匠在養心殿西暖閣開闢小室,將《快雪時晴帖》與王獻之《中秋帖》和王珣《伯遠帖》藏於其中,並賜名為「三希堂」。記曰:「王右軍快雪時晴帖,為千古妙跡,收入大內養心殿有年矣。予幾暇臨仿,不止數十百過,而愛玩未已。因合子敬中秋,元琳伯遠二帖,貯之溫室中,顏曰三希堂,以志希世神物,非尋常什襲可並云」。其中《快雪時晴帖》更是三希之首。乾隆每開卷賞閱,臨摹賞玩,自然愛不釋手,多次為其題跋,更鈐璽印多達170餘方。其後每逢瑞雪初降,乾隆皇帝更會專門題瑞雪詩於冊上,直至其八十三歲高齡,目力昏眵,依然屬命內廷侍奉董誥、梁詩正等人代題。足見其喜愛之深。

 

晉 王羲之 《快雪時晴帖》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清乾隆御製青白玉王羲之《快雪時晴帖》插屏
北京保利

 

乾隆《仿倪雲林疏林亭子圖》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2023年2月,北京保利舉辦一場「禹貢——中國古美術的千年之旅」專場,其中一件拍品「清乾隆御製青白玉王羲之《快雪時晴帖》屏」,估價10,000,000-20,000,000人民幣。我以為是2003年4月30日香港蘇富比的拍品「清乾隆御製玉雕快雪時晴帖插屏」重拍,原來是閙出雙胞胎,真是有趣得很!

 

  北京保利指拍品來自法國重要私人收藏,但沒有提供詳盡的資料,因此並不可信!

 

  國之重器竟然沒有可以查核的來源、出版記錄,即是橫空出世,買家便要小心!

 

御製青白玉填金王獻之《中秋帖》暨《洛神賦十三行》插屏
北京保利

 

  2021年北京保利春拍,一件「御製青白玉填金王獻之《中秋帖》暨《洛神賦十三行》插屏」以28,175,000人民幣成交。此拍品除了曾經於2009年5月31日以18,480,000人民幣成交的拍賣記錄之外,亦沒有可追遡之來源和出版記錄!

 

  據說「乾隆皇帝一直熱衷於將自己喜愛的書畫名品鐫刻在玉器之上,故宮博物院所藏之『大禹治水圖玉山』、『秋山行旅圖玉山』、『桐蔭仕女圖玉山』等陳設皆以清宮舊藏之宋元畫卷為藍本。而歷代諸多書法名篇也都被琢刻在玉器之上,如《淳化閣帖》、《玉枕蘭亭》、《洛神賦十三行》等。乾隆十八年的《清宮內務府造辦處檔案》中也有將三希書法刻製成玉冊的明確記載。作為三希之首的《快雪時晴帖》,我們在乾隆皇帝的題跋中也能發現它與宮廷玉雕藝術結合的佐證。乾隆十四年他曾題註:『己巳臘日雪後乘興縮臨此帖一過,命朱採刻於姚宗仁所製玩鵝玉器,亦一佳話也』。」

 

  玉冊不同於插屏!《清宮內務府造辦處檔案》並沒有明確記載乾隆命令內務府造辦處工匠將王獻之《中秋帖》暨《洛神賦十三行》、王羲之《快雪時晴帖》雕刻在青玉插屏之上。乾隆自己的《仿倪雲林疏林亭子圖》亦沒有明確記載乾隆命令內務府造辦處工匠將其雕刻在《快雪時晴帖》青玉插屏的背面,但卻明確記載命朱採將《快雪時晴帖》二十八字刻於姚宗仁所製玩鵝玉器,如此而已!

 

  世上並没有時光隧道,今人没法回到過去問問乾隆香港蘇富比拍賣的「清乾隆御製玉雕《快雪時晴帖》插屏」、北京保利拍賣的「清乾隆御製王獻之《中秋帖》暨《洛神賦十三行》」及「清乾隆御製王羲之《快雪時晴帖》青玉插屏」究竟孰真孰假,只可憑蛛絲馬跡作出合乎邏輯的推論!

 

  「王獻之《中秋帖》暨《洛神賦十三行》青玉插屏」、「王羲之《快雪時晴帖》青玉插屏」相繼出現於北京保利的拍賣會。「王珣《伯遠帖》青玉插屏」將會何時出現於北京保利的拍賣會?我拭目以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文物 #古董 #Artcation #王羲之《快雪時晴帖》屏 #清乾隆御製青白玉 #清乾隆御製青白玉王羲之《快雪時晴帖》屏 #蘇富比 #Art #保利 #王羲之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