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8/03/2023

慈禧太后的座廁、溥儀的百達翡麗Ref. 96?有歷史、名人的加持,拍品價值立馬提升?

  拍賣行業在有意無意之間,將拍品偽託某歷史人物、名人所藏、所繪、所製的宣傳技倆多不勝數。遠的有拍賣行將一幅油畫學生所繪的裸女像,偽託徐悲鴻為其夫人所繪,拍賣行還找來徐的兒子為拍品背書,證實是其父親親手所繪。這一番操作,目的不言而喻;近的有拍賣行將偽造的信札訛稱張愛玲親筆信札、後刻乾隆詩的玉山子、玉如意、玉插屏偽託乾隆御製之物等等。

 

  拍賣行資源充沛、專家眾多,如要認真查證拍品的來源、出處,不可能找不到。拍賣行看似馬虎從事,其實是利用本身的名氣、優勢,訛騙錢多人傻的買家!

 

 拙劣無比的慈禧書法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慈禧這個女人,除了1900年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時倉皇逃去西安避禍、偶爾回娘家探親外,一生自十六歲進宮後,從未踏出北京城半步,因此視野狹窄是必然的,再加上文化水平不高但大權在握,滿清王朝敗在她手裏,似有定數!

 

  所謂慈禧墨寳出現在拍場的次數不多也不少,有些是她的閨密代筆,有些是今人偽託。但只要她的大名出現於一幅「壽」字書法上便可以賣錢,真是令人羡慕不已!

 

  羡慕的對象不是慈禧,而是造假者。假得離譜的所謂慈禧書法也可以賣錢,真是財來自有方!

 

  據野史記載,慈禧的座廁似大型痰盂,用黄金打造,內鋪滿香草辟味。但文物騙子卻跟我說慈禧的座廁是瓷器所造,由西安一家農民所藏,問我有没有興趣。

 

  我常說没有文化的騙子不可怕。有點文化的騙子也不可怕!慈禧倉皇出逃,要帶座廁也帶一個黄金打造的吧,怎會带一個容易破碎的瓷器座廁!再者,慈禧在西安不是住在總督府邸便是住在巡撫府邸,不會住在農民家裏。文物騙子被清宫電視劇所惑,繼而將劇情「發揚光大」,令人哭笑不得!

 

百達翡麗Ref.96腕錶
富藝斯

 

  名錶藏家都知道,百達翡麗Ref. 96腕錶傳世只有七枚,但最近卻出現了第八枚,由富藝斯Phillips拍賣。

 

  行方宣稱,第八枚Ref. 96腕錶曾由末代皇帝溥儀所藏,在上世紀四十年代末,溥儀在前蘇聯被釋放回國時,將它贈送給精通漢語的蘇聯官員格奧爾基·佩爾米亞科夫Georgy Permyakov。

 

  據說,第八枚Ref. 96腕錶於1937年經由一間巴黎零售商售出。當時溥儀身在中國東北地區的滿洲國做他的傀儡皇帝,不論是購買還是接受饋贈,可以接觸到西方世界名錶的機會微乎其微。

 

  敲邊鼓的藝術媒體卻另有說法,指溥儀侄子毓嵒在回憶錄記載,末代皇帝在被遣返回國前夕,將這枚Ref. 96腕錶贈予佩爾米亞科夫,但没有展示毓嵒回憶錄的影印本,以證其事。

 

  溥儀有大量照片傳世,但没有一張顯示他配戴Ref.96腕錶的照片傳世,藝術媒體的說法因此存疑。

 

  Ref.96腕錶本身已是經典,乃是PP首枚配備Calatrava式錶殼的型號,配有日期、星期、月份全曆及月相顯示。拍品除非是百鳥歸巢錶Frankenwatch,如是原裝第八枚Ref. 96腕錶,號召力已足夠,藝術媒體實不用加插一段無從證實的故事為富藝斯敲邊鼓!清遜帝、傀儡皇帝的名聲,正如黑幫頭子黄金榮的名聲一樣,並不會為拍品添加很多的價值,拍賣行何必多此一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Calatrava #百達翡麗 #PP #Ref.96 #Patek Philippe Ref.96 #溥儀 #慈禧太后 #拍賣 #拍品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