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3/05/2023

中國當代藝術「新F4」成員之一的曾梵志,其作品能否大炒特炒?

  我真是孤陋寡聞,不知道中國油畫界四大金鋼(張曉剛、岳敏君、方力鈞、王廣義)被炒家稱為「元祖F4」,「新F4」則是曾梵志、劉小東、劉煒、劉野!

 

  油畫界四大金剛銷聲匿跡之後,代之而起的是「新F4」,這是否表示舊的已是毫無市場價值,「新F4」獨領風騷?

 

  我說中國油畫界四大金鋼銷聲匿跡可能有點誇大其詞,但四大金鋼的作品,尤其是岳敏君的「大口仔系列」最近幾年出現於大拍的次數没有以前那麽多,卻是鐵一般的事實,反映出不少炒家已移情別戀,將資金投放在「新F4」的作品上,令到持有「元祖F4」作品的炒家只能輕嘆一句「月是故鄉明!」

 

  中國油畫家技藝是有的,冷軍便是其中一個代表人物,惟獨欠創意、世界觀!他們的作品大部分以政治隱喻作題材,如「大口仔系列」,油畫家自己不悶,大部分看官也悶出鳥來!

 

  曾梵志的作品只是賣噱頭。他的作品來來去去就是「面具系列」,真是悶死人没命賠!

 

  有藝術媒體譽他為千里馬,替畫廊和拍賣行業將他捧上天,真是令人莞爾!

 

  一個油畫家成名,與他的技藝、創意無關,更與所謂獨具慧眼的伯樂無關,而是靠炒家、畫廊和拍賣行業吹捧!

 

《面具系列 2000 第3號》 香港邦瀚斯

 

  曾梵志的《面具系列 2000 第3號》由文少勵家族(Manfred Ludwig Schoeni)一直收藏至今,將會在香港邦瀚斯上拍,估價15,000,000 - 25,000,000港元。

 

草間彌生《南瓜 (LPASG) 》壓克力 畫布  香港佳士得

 

  當代藝術還是當代偽術没有值多少錢這個說法,完全是願者上釣!一個南瓜可以賣6,254萬港元、一隻毫無創意的「蜘蛛」可以估值2.35億港元,還不是因為名氣和將來的升值空間带動!

 

布爾喬亞(Louise Bourgeois,1911-2010)《蜘蛛》銅雕

紐約蘇富比

《三年級一班 第2號》

香港邦瀚斯

 

  曾梵志的另一幅作品「面具系列」作品《三年級一班 第2號》,亦是由文少勵家族一直收藏至今,估價只是區區的1,200,000 - 2,000,000港元。同樣是「面具系列」作品,多了一條老虎狗估價便多了一千多萬港元,同樣是令人莞爾!

 

Leonardo da Vinci 《The Last Supper》

曾梵志  《最后的晚餐》

 

  曾梵志最大的噱頭作品《最后的晚餐》賣了180,000,000港元!我批評他剽竊了達芬奇的原創《The Last Supper》,可能他不同意,認為自己只是優化、再創作達芬奇的原創《The Last Supper》!

 

  曾梵志剽竊其他藝術家的創意、構圖早有前科!看看以下的圖片便見分曉!

 

Eugène Delacroix《Liberty Leading the People》

曾梵志《從1830年至今》

Jacques-Louis David 《The Death of Marat》

曾梵志《馬拉之死》

 

  一個技藝平平、創意枯竭、只懂抄襲的油畫家是不是千里馬,買他畫作的人是不是伯樂,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在藝術圈子,剽竊或抄襲是一大禁忌Taboo,因為藝術講究獨創性Originality!一個抄襲者Plagiarist的作品將來的升值空間,我認為有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藝術 #古董 #投資 #藝術市場 #曾梵志 #Art #創作 #當代藝術 #中國當代藝術 #藝術家 #當代藝術市場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