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30/05/2023

11年間升值3倍?名錶炒賣的熱潮不斷,另一枚罕見百達翡麗再以高價成交!

  講到說好故事,世上没有一個行業比得上卧虎藏龍的拍賣行業!

 

  拍賣行業的說故事高手,幻想力之豐富、編造故事之能力,令人嘆為觀止!例如被人拿來作臨時雨傘存放器的元青花釉裏紅罐、收藏在鞋盒裏的粉彩瓶、做燈座的粉彩橄欖瓶等等。這些故事引人入勝、充满傳奇色彩,令人不得不佩服!

 

  講到聳人聽聞的故事,不得不提揑造的法鲁克國王的百達翡麗Ref. 1518、溥儀的百達翡麗Ref. 96QL。

 

  法鲁克國王的百達翡麗Ref. 1518的傳奇故事,無論行方如何反駁,揑造來源這一個事實,基本上已塵埃落定,駁無可駁!

 

  溥儀的百達翡麗Ref. 96QL最近上拍,只獲六位買家垂青,競價環節由3,100萬突然間跳到4,000萬港元,最終由這位志在必得的買家以4,885萬港元(連佣)收入囊中。

 

  同款的百達翡麗Ref. 96QL,2002年在蘇富比曾經拍賣一隻,最終由百達翡麗廠方以200萬美元投得,現藏百達翡麗博物館。

 

  一隻來源成謎、品相不佳、缺乏保養的百達翡麗Ref. 96QL以4,885萬港元(連佣)成交,「溥儀的百達翡麗」這個充满傳奇色彩的故事為行方帶來多少額外利潤?這一隻百達翡麗Ref. 96QL將來是否以「溥儀的百達翡麗」一直流傳下去?不得而知!

 

  拍品有故事,無論如何荒誕、難以至信,拍賣行業為了提高成交價,一般都會照單全收!拍品没有故事,拍賣行業一是揑造故事,二是讓拍品赤裸上陣,以真面目示人!

 

  講到史上最昂貴的十隻手錶,非百達翡麗和勞力士兩大品牌莫屬。香港佳士得最近舉辦了兩場名錶拍賣,共計268隻,其中一隻「百達翡麗,18K金雙錶冠世界時間腕錶,配24 小時顯示及北美洲地圖,掐絲琺瑯錶盤,型號2523J」的拍品,估價高達55,000,000 - 120,000,000港元,令人咋舌!

 

Patek Philippe Grandmaster Chime Ref. 5175

 

  翻查名錶拍賣歷史,史上最昂貴的手錶是百達翡麗的Grandmaster Chime Ref. 5175,成交價超過31,000,000美元!

 

  這一隻雙面、全手工製造、配置20種複雜功能的百達翡麗Grandmaster Chime Ref. 5175並非世上獨一無二。行方由2014年開始總共造了7隻。當然,這類限量版手錶並非有錢便可以買得到,因為行方會審視每一位申請購買者的身份地位,因此形成一個「賣家市場」Seller’s market,是國際大名牌才可以做得到!

 

  有錢但没面或急不及待的人在一手市場買不到心頭好手錶,唯有在二手市埸滿足自己的慾望。這便解釋到名錶往往以難以置信的天價成交的原因!

 

百達翡麗Ref. 2523J 香港佳士得

查詢按此處。

 

  香港佳士得的拍品百達翡麗Ref. 2523J也是限量版手錶,只得26隻面世,只有3隻黃金版本配置北美地圖、掐絲琺瑯錶盤,拍品是其中之一。

 

  如此罕見、性能複雜,在1955年是劃時代創舉的雙錶冠世界時間手錶,估價高達55,000,000 - 120,000,000港元,雖令人咋舌,但也符合預期,從任何角度看也強過「溥儀的百達翡麗」!最終此錶以66,620,000港元成交。11年間升值差不多3倍!

 

  拍賣市場就是這樣的,有人講故事促銷,有拍品卻赤裸裸以真面目示人!好的拍品其實不用講太多故事,原因是買家都不是傻的,不容易受騙。拍賣行業的短視和貪婪,只會令到自己的商譽受損。不過,當大部分拍賣行業的從業員都急攻近利、只爭朝夕,短視和貪婪一直延續下去,似是無可避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百達翡麗 #Patek Philippe #百達翡麗Ref. 2523J #古董 #Artcation #投資 #名錶 #PP #炒賣名錶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