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2015

台灣現代建築有彈有讚

  連續寫了三篇有關在台灣看建築的文章,了解香港人對台灣有好感,緣自喜愛當地的純樸民風,加上台灣人普遍熱情好客;愛屋及烏之下,間接影響我們對台灣建築多打了分。

 

  撇除感情因素,筆者認為台灣的建築設計水平不算突出,優秀的公共建築比香港還少。原因是,多年來推動台灣經濟發展的力量,主要來自本土,既一同生長於鄉土氣息濃厚的社會,較難認識何謂設計品味,更談不上建築藝術。

 

  台灣亦缺乏中國大陸如潘石屹、張茵、黃石等有國際視野,能帶動有「中國現代建築特色」的靈魂人物。中青代,品味有明顯改進,但只能帶動規模較小或零星項目。近年,儘管台灣政府有請來世界級大師競投設計方案,惟細部設計及監督施工都交由當地的建築師接手,有點倣效中國大陸的做法。

高雄市立圖書館外貌

  最新例子是高雄市立圖書館,由台灣人喜愛的日本大師伊東豐雄設計。從遠看,是一幢以表現橫線的方盒子,不造作,不浮誇,簡潔流暢。惟內進參觀,室內設計則非常老套,手工粗糙,細部馬虎。這情況在台灣的公共建築項目相當普遍,也許是官員對室內設計的要求一向不高,也許是「價低者得」的招標制度使然。

櫻花園靈灰安置所的上蓋

櫻花園靈灰安置所的外觀

  前周收到讀者回應,認為台灣有宜蘭的櫻花園這麼好看的靈灰安置所,不可能發生在香港啊!筆者的觀感是,櫻花園的美,主要是日本園景師所設計的藝術裝置;至於由混凝土建造的的靈灰安置所群組,感覺上,構築件過分笨重,厚實的屋簷把靈灰位壓得透不過氣;加上施工粗糙,反而不及香港近年建成的同類建築優美:和合石火葬場/靈灰安置所或鑽石山火葬場/靈灰安置所,都是香港最優秀的得獎建築,會在日後的文章另作介紹。

富貴三義館

富貴三義館的園池

  走遍台灣看建築,筆者最欣賞的台灣本土建築師是「半畝塘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從台灣的業界了解,「半畝塘」並不是為人熟識的建築師事務所。需親身觀摩,才會欣賞其「節氣建築」的哲學及他們精心探索清水混凝土與大自然融合的東方神韻。從他們作品當中,感受最深是在苗粟縣的「富貴三義藝術館」 - 一座山中美術館,展現簡約建築、精緻藏品與幽雅園林的三維關係,扮演為框架與容器,收藏了自然、人文與藝術的空靈境界。

在永康街一帶的中式茶館,設計雅緻

位於永康街,由半畝堂設計的茶館,充滿鄉土氣息

Le Salon 小茶裁堂

  一個黃昏,筆者再到永康街逛那一帶的中式茶館。在一個彎角,發現一間設有地庫的茶館,正在展示一系列精緻的日本茶具,但更吸引我的,是室內每一個空間都有驚喜。筆者好奇,問店主這間精彩茶舍的裝修不菲啊,怎可能是租用的!女店主很樂意回答:「是半年前買下來的」,接著還歡欣地告訴我,「是出自半畝塘的手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