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2/04/2019

與九級巨浪共處10小時:前往挪威的郵輪,竟遇上……?

  幾天前,挪威郵輪Viking Sky於挪威西面海域遇上狂風巨浪,引擎失去動力,1,300人在船上飽受六至八米高海浪衝擊,當時風力時速接近70公里,乘客性命危在旦夕。有乘客遇險時用Twitter說︰「我很害怕,從未有過這麼可怕經歷。」我也曾在挪威西面的北海遇上狂風巨浪,持續整晚,差點以為熬不到天明。

 

3月24日挪威郵輪Viking Sky於挪威西面海域遇上狂風巨浪,引擎失去動力,1,300人在船上飽受六至八米高海浪衝擊,乘客性命危在旦夕。

挪威郵輪Viking Sky遇險,天氣惡劣,阻礙挪威當局的救援行動。事後獲求的乘客形容海上強風像龍捲風,十分兇險。

 

  1990年初秋,由英國紐卡素坐船去挪威Bergen。我把Mobile Home(旅行車)開進車艙,船員以鐵鏈索帶鎖著車胎,防止車輛因航行時的顛簸而東歪西倒。和太太走進客艙,預計船行16小時,一個晚上便到挪威,為了省錢,加上為汽車買的船票也挺貴,故我們只買了座位,而沒買有睡床的艙房。

 

Bergen的峽灣,被眾山拱戴,被譽為全挪威最美,令人讚嘆。

Bergen,一個夢幻的北歐國度,童話模樣,湖面後的小山丘襯托著色彩繽紛的小平房,美不勝收,是打卡熱點。

 

  入夜不久以為可以看看北海星辰,不料卻遇上惡風狂浪。起初只是左搖右晃,人雖坐不穩,也勉強坐下來,心想好快過去的。但情況愈來愈嚴重,風愈大,浪愈高,整個人給拋起,跌坐地上。暑假雖過,船上人仍很多,之前船艙內爆滿的談笑聲,頃刻間變得一片死寂……

 

 

  風蕭蕭,浪狂怒。我們坐不住,惟有嘗試走去餐廳,希望找張梳化或卡位可以坐下來。跌跌撞撞上樓梯,轉左拐右,走到餐廳,卻坐滿了人,總算找到一張圓桌還有座位,便坐了下來。

 

  但情況不見得好很多,巨浪一個接著一個,雙手若不捉緊桌邊,人很易跌倒。突然,一個相信比之前強橫的浪從左側打過來,接著一連串驚呼聲和玻璃爆破聲,許多酒樽和水杯從桌子上跌落在地板,玻璃碎片散滿一地。

 

  原以為安全的地方,變成最危險。大部分人匆匆離開,在顛簸中走下樓梯時,電燈眨了眨,尖叫聲此起彼落,即使膽子有多大也給嚇呆了,而海浪來得更兇更狠。忘記了是如何走回原來客艙,只記得那條幾分鐘的路,像走過萬水千山般。

 

  既然坐不住,也站不穩,惟有躺在地上。躺在地上,當遇上巨浪,人卻像葫蘆般滾來滾去,更加危險,而且暈浪起來。之後想起電影《海神號遇險記》……想到了死亡……

 

  在迷糊中左右翻滾,那個晚上十小時,像死過翻生。第二天到Bergen時,比原定時間遲了三小時。當船駛進碼頭,船長說昨夜經歷了八至九級巨浪,現在安全到埗,乘客都拍手歡呼。

 

  剛過的周六(當地時間)郵輪遇險,天氣惡劣,阻礙挪威當局的救援行動,但總算有驚無險,Janet Jacob是首批獲救乘客,她形容海上強風像龍捲風,她和其他人都以為必死無疑。

 

  近年,郵輪假期是時尚,但大部分人在上船後卻不出席船上的救生簡介。保護自己,不僅是為了自己,也是不要讓愛你和關心你的人因你而傷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郵輪 #Viking Sky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