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6/11/2020

給《全民造星III》參賽者看一幅畫:高更《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什麼?我們往何處去?》

  「我真係好鍾意唱歌!」

 

  這是在ViuTV《全民造星III》差不多每一集都會聽到參賽者說的。

 

  奇怪的是,往往把這句話掛在口邊的參賽者,不是五音不全便是毫無表演風格可言,做「星」的魅力就更不用說了。

 

  可見所謂「好鍾意」,其實可以是非常廉價,不靠譜的東西(#像極了愛情)。

 

  不禁想,作為一位專業的、成功的artist,除了膚淺的「好鍾意」,還講求甚麼呢?

 

  綜合《全民造星III》的經驗,如果歸納為一點,那就是:你必須要有「自知之明」吧。

 

  所謂「自知之明」,就是如節目監製花姐經常說的,你要知道自己賣的到底是甚麼?是歌藝才華?外貌姿色?還是獨特個性?

 

  記得上周《全民造星III》有一位其貌不揚的女參賽者在被評判質疑其入選資格時,竟說:「我不介意入行先做一個『花瓶』,然後再努力去補足墨水(內涵)⋯⋯」(大概意思)

 

  先不說她那副十吋厚的粉底再加整容醫生都補救不了的尊容(講真,一個人生得靚唔靚,是高或矮,大多是天生的,絕對不是罪,也不應該因此而被歧視)。問題是,你活了那麼多年人,竟然對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一無所知,或其實明明知道但又不願意承認?然後更可怕的是,當你整個人從外到內都根本未ready的時候,你又成名心切急不及待X衝出來上電視自暴其短,終而自取其辱。真係何苦?

 

Paul Gauguin

Where do we come from? What are we? Where are we going?

1897-98, oil on canvas, 139.1 x 374.6 cm

(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

 

  《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什麼?我們往何處去?》,是法國藝術家高更(Paul Gauguin)在1897-98年創作的一件繪畫作品。我一直以為,這件收藏於波士頓美術館的畫作不僅是西方現代史上的一件偉大作品,也是每一個希望或嘗試更了解自己的人都應該細心觀看和思考的作品。

 

  “It is true that one is not a good judge of one's own work, nevertheless I believe that this canvas not only surpasses all my previous work, but that I will never do anything better or even like it. Before dying I put into it all my energy, a passion so painful, in terrible circumstances, and a vision so clear, needing no correction, that the hastiness disappears and life surges up.”

 

  高更深深地明白一個藝術家要客觀評價自己作品並不容易,但對於這件作品,他可說是傾盡畢生精力去完成它的,也自信地說這是自己一生中最好的作品,不能做得更好了。

 

  從高更的這段說話,我們可以想像,對於他來說,「好鍾意」並不是一個隨口噏的說法,而更多是一個必然地伴隨著無比苦痛的一種人生激情(“a passion so painful”)。為了追求更好的藝術創作環境,高更甘願放下在法國的一切,包括家人和高薪厚職,來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原始大溪地開展新生活;面對著經濟困難,兒女死亡,以至百病纏身,他依然故我(“ a vision so clear”),並以燃燒自己生命之姿態(他一心在完成此作後服藥自殺,只是最後死不去)來成就他的不朽之作。這種一往直前、無畏無懼的藝術精神,對於那些不知天高地厚,整天在發明星夢的年輕少年們,那怕是有點「夏蟲語冰」,但也不失為一個反思的機會和奮進的目標吧。

 

  Where do you come from? 

 

  What are you? 

 

  Where are you going?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全民造星 #ViuTV #像極了愛情 #藝術 #花瓶 #法國藝術家 #高更 #Paul Gauguin #我們從何處來 #繪畫 #波士頓美術館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