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6/01/2021

2021藝術市場的展望:香港將會是逆流而上,還是日漸被邊緣化?

  要在瞬息萬變的藝術市場中獲利,高瞻遠矚的洞察力是必不可少的。

 

  踏入在2021年的一月,藝術界的朋友們都在努力總結去年的經驗,以更好地計劃和落實來年的部署。

 

  展望今年,儘管疫苗將會逐漸在全球各地普及,但隨著Art Basel在近日宣布原定於六月舉行的瑞士Basel藝博會將會延期至九月舉辦,業界都對於五月的香港Basel藝博會和七月的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是否能夠如期進行都不敢樂觀。

 

  保守估計,全球疫情最快要到今年下半年才有機會受控。在這個情況下,畫廊和拍賣行在營運上又將會怎樣應對?

 

  在大膽預測前,我們不妨參考專家們的意見。

 

  根據上周發布的《藝術市場通訊》專訪,佳士得中國區總經理胡偉爔對於亞洲市場的前景依然十分樂觀。

 

  根據她的分析:

 

  • 2020年佳士得全球初步業績中,亞洲藏家於全球拍賣成交總額佔34%,表現十分活躍;本年度45歲以下在世藝術家於佳士得上拍的十件最高價拍品中,有九件於香港拍場成交 > 反映了亞洲市場需求之強大,尤其在當代藝術方面。

 

  • 在去年佳士得香港秋拍中,有20%的買家為千禧新世代 > 反映了亞洲年輕藏家在近年的急速冒起,實力不容小覷。

 

  • 以往在中國藝術市場中,感覺仍以中國古代書畫和器物為主流,但在2020年,其中最大趨勢是中國藏家們在西方古典大師油畫、當代藝術、奢侈品類等方面都十分活躍 > 反映了中國藏家的快速學習能力以及市場的多樣性。

 

  • 在去年年底,上海市與國家文物局聯合宣佈首先在上海試點開放「支持外資拍賣企業拍賣境外徵集的1949年以後去世的部分外國藝術家作品」> 令市場憧憬畢加索、達利、夏加爾等西方現代主義藝術家在1949年前所創作的畫作有望在中國境內拍賣,進一步釋放國內市場潛力。

 

  說到藏家的收藏品味趨向,國際知名畫廊David Zwirner香港總監許宇表示:「過去十五年裏,藝術行業全球化的熱潮,如在全世界複製的巨型博覽會和雙年展,曾經造就了很多輝煌(如全世界的新老藏家在博覽會一站式的購買體驗和交流過程),也造就了許多收藏的內容同質化(如雷同的藝術家名字,或相似博覽會上雷同的作品)。而如今,因為全球出行的限制,可能會出現地區性的、更有個性化的收藏。對於前兩年因國際藝術的熱門而相應受到冷落的中國當代藝術而言,這會提供更好的本地支持和關注。」

 

  對此,ART021上海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聯合創始人周大為也不約而同地說:「首先最大的變化就是內需市場的激增。過去幾年有一個趨勢是中國藏家越來越多的關注西方藝術家。而在今年的ART021大家把關注度放回到了本土。這對本土藝術的發展是絕對的利好。」

 

  根據世界銀行報告預測,今年中國經濟將會有7.9%增長,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中央政府提出的「雙循環」和「擴大內需」長期戰略部署下,香港藝術市場是否能夠受惠於國家整體經濟復甦勢頭而逆流而上,還是會日漸被邊緣化?

 

  2021年將會是關鍵一年。

 

  走不好這條「國內國際雙循環」的路,香港作為「亞洲藝術市場中心」的地位恐怕會危危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藝術市場 #香港藝術市場 #2021藝術市場 #藝術大環境 #藝術展覽 #藝術博覽會 #Art Basel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