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3/05/2016

中上環區不可錯過的小餐館

  近年市道差,食肆生意冷淡,之前也提及過,中上環一帶餐廳林立,競爭激烈可想而知。最近一個周末晚上,活動完畢後到某意大利餐廳吃飯,食店出自米芝蓮兩星名廚,由其徒弟打理,記得去年年底曾在這裡吃白松露,出品很不錯。那晚九點前到步,竟然沒一檯生意,坐下來吃到十一點關門,情況想起十多年前沙士疫情景象,真教人心寒。

 

  筆者沒甚嗜好,只求飲飽食醉,庸庸碌碌過活就算,吃喝飯局也算不少,某次跟朋友蘭桂芳短敘,然後去吃意大利菜,小店由香港人打理,感覺有點面熟,原來是多年沒見朋友。

 

  帶來Chateau Margaux 2004、Solaia 2007和Reignac 2005,相信前兩者大家不會陌生,筆者也不需繪影繪聲地告訴大家它們如何美妙,這次想介紹的美酒其實是不起眼的Reignac。酒區是在Entre-Deux-Mers,由於生產紅酒,必須標籤Bordeaux地區酒,但這並不代表質素普通,就像老友這間餐廳出品。

  先來蟹肉番茄沙拉,這組合沒難度,除非閣下抗拒生番茄。蟹肉鮮甜,沒可能不喝白酒,點了一瓶普通法國南部白酒,況且還有魚湯在後。以Solaia配薄餅可算是有點奢華,但Margaux還需時間,Reignac 2005竟然還年輕得很,酒體較強。雖然Solaia也是波爾多品種但加入Sangiovese,變得更優雅和友善,薄餅裡適量茄醬和芝士,皮薄而脆捲著火腿一口口地咬,配Solaia也不錯呀,忘記刀叉吧。

  沙白大蜆浸魚湯上桌不像西餐,直至看到湯裡的紅花絲,湯甜到不得了,最好喝是湯料碟底的精華,沙白蜆和魚在附近上環街市剛買回來,蜆肉肥美魚肉還嫩滑,想不到湯渣也可以這般美味。

 

  Duck confit是法國地道美食,尤以西南部(Dordogne)更流行,是傳統保存肉類(家禽) 的一種方法。Reignac酒莊果園離Dordogne河不遠,糅合波爾多兩岸風格,美洛和赤霞珠組合,四十多歲樹齡,三成釀製於新木桶,再放全新木桶陳十九個月,加上Michel Rolland監製,各位想到甚麼?Robert Parker風格對嗎?

  Duck confit通常再經廚師加工,原隻烤焗或炸,弄得外皮脆內裡肉仍滑才達水平。老友把油鴨腿烤香再拆肉,加意大利番茄和小許乾辣椒炒麵絛,鴨絲脆口愈咬愈香,麵條吸收了酸辣和肉香很美味,Reignac的豐滿酒體,香濃果味正是配這菜最好之選。十年的Bordeaux Superieur酒色還是寶石紅,這般有功架的紅酒,至少擠身中產酒莊系列。

  Chateau Margaux 2004開瓶差不多兩小時,香味密集很多,那種氣派難以形容,欣賞細緻丹寧,優雅酒酸,還有礦物和杉木煙草等味道。沒有烤羊架這類紅肉襯托,未免太孤單了,那些肉汁和油脂更令紅酒更香甜,餘韻更悠長。

 

  餐廳La Casa Bistro在行人天梯附近小巷裡,中上環存在著這類小餐館多不勝數,坐位不多,所以店主接了不少包場派對,各位有興趣的話最好先打電話查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