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3/05/2016

地道葡萄牙餐-Bairrada的飲食啟示

  到Bairrada酒區出席葡萄牙大賽評審,為期四天,工作地點在當地葡萄酒博物館,屬於Anadia區,距離Coimbra車站不遠,途中經過這裡以吃烤乳豬著名的Mealhada區。以前上課時接收到有關Bairrada的就是Baga品種紅酒和地道名菜烤乳豬,現在親身到此豈能錯過機會。

  酒店在Anadia區,旁邊就是Bairrada酒區中心,裡面舉行品酒活動,也包括即場銷售和旅遊資訊,門前聳立巨大汽泡酒瓶木塞,中心主辦人介紹Bairrada汽泡酒已過百年歷史,在法國香檳區引入Chardonnay,Pinot Noir等品種,基本上此區汽泡酒大多採用傳統方法釀製,也採用本土品種如Arinto,Bical,Baga等。

 

  近代Bairrada DOC汽泡酒就以Baga品種作宣傳,酒標印上Baga-Bairrada炫耀本土品種特色,Baga不單是紅酒代表,還是優質汽泡酒象徵,葡國名稱是Espumante。在酒區中心品嚐不少汽泡酒,有單一Baga品種也有混調,可謂百花齊放,零售價約六至七歐元一瓶,覺得比近年汽泡酒紅人Prosecco划算,傳統方法釀製成本高得多。

  在酒店打探到附近不遠的烤豬餐廳很不錯,租車來回也不貴,不需走到Mealhada那邊吃,下車時司機說回程才一次過收費,大家安心吃一頓乳豬吧。入門已見到大叔們拿著大剪刀分解烤豬,全場響著「卡啦」、「卡啦」美妙節奏, 想像得到豬皮烤得多脆噢!

  乳豬最理想是出生一星期還在哺乳那種,大約五公斤重的小豬。塗上特製(蒜,香草和胡椒)醬汁,由專人叉著在磚爐慢慢烤熟,皮脆肉嫩。相傳Bairrada豬專吃森林野果包括橡果和栗子,所以下一代小豬肉味也特別香。跟葡萄酒扯上關係,原因是烤豬原料就地取材,在Bairrada酒區最多是剪掉的葡萄藤,不其然幻想到味道也烤進肉裏。

  本地人提議汽泡酒最宜配乳豬,而不是筆者心裏那瓶Baga紅酒,問題容易解決,全部點一瓶來喝就可以。汽泡Baga是非常出色的開胃酒,通常製成乾身突顯其優雅酸度,在Bairrada這幾天總是陰天下雨,一杯汽泡酒醒神解悶。豬肉幼嫩滑溜得可愛,吃下去彷彿有點奶香,加上少許烤汁和喝口汽泡酒真的很爽,還有伴著當地甜橙肉同吃又是一番味道,此時才明白Baga汽泡酒裡的citrus橘子味道是何等協調。

  其實這瓶Baga紅酒也很不錯,2009 Reserva只賣廿多歐元,配乳豬好像過了點火,但配烤豬肝是一流享受,年輕Baga可以較粗獷,但其酸度如傲骨,陳年期間漸顯露出來,這是筆者以前從沒發覺,真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葡國菜飯類多選擇,點了豆飯和豬仔燒腸,侍應捧著陶瓷豬仔,放下葡腸淋上酒精點火堂煎,火光吸引全場目光,葡腸當然預先煮熟,堂煎只是搞搞氣氛, 不過葡腸裡肥膏跟豆飯同吃真是人間極品,Baga紅酒也發揮了最大功能,簡單地道的一餐對Baga品種瞭解更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