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6/09/2016

【過澳門碰運氣】在安東尼奧嘗試尋回里斯本飲食味道

  葡萄牙回來已經數月,仍懷念當地美食,尤其Bairrada乳猪和里斯本海鮮燴飯,想重拾葡國風情,只好過澳門碰碰運氣。數年前到安東尼奧晚飯印象一般,可能對葡菜認識不夠深入,點菜也需學問支援。連續這麼多年被米芝蓮推介,一定有箇中理由,這回到訪也希望再重新體驗安東尼奧實力,順便一解地道葡菜相思之苦。

 

  安東尼奧裝修簡約,充滿葡國風味,牆上經典的藍白色瓷磚,掛上大廚兼老闆個人油畫像,加上餐廳的葡國Fado音樂,使人有種置身里斯本地道小店的感覺。大廚安東尼奥到過世界不同地方開餐廳,吸收了不少地方菜色的精髓,但始終堅持正宗葡國菜,這也是吸引筆者再訪原因。

 

  風乾火腿不是西班牙Iberico獨有,其實葡萄牙也生產優質火腿,這裏賣的是二十四個月Porco Preto其實就是Iberico火腿,在南部Alentejo的Barrancos村生產。通常由大廚親自操刀將火腿切薄片奉客,周日午餐由侍應操刀,賣相不太吸引,但入口質素一流,絶不比西班牙遜色,兩國分享著同一地方美妙食材,也無地域界限可言。

   聞說安東尼奧兒子是釀酒師,餐廳供應自家紅白酒,酒標註明獨家澳門氹仔版本,對粉絲而言也算是一個賣點。配Alentejo火腿自然挑選一瓶來自當地的地區級VR白酒,葡萄品種成份是Antao Vaz、Verdelho和Viognier。酒質滑溜豐滿,果香成熟,表達了後兩款品種風格,但Antao Vaz筆者不熟悉,不敢亂丟書包。

   那次在Bairrada吃烤乳豬,不是隨便可找到代替品,今時今日吃優質家畜不簡單,當地飼養乳豬肉質柔軟嫩滑得難以形容,筆者牙力不好但也可從容應付。退而求其次,澳門位於珠江口,所謂靠海吃海,追尋里斯本時所吃海鮮燴飯的味道,應該較為合理,況且冰桶裏是安東尼奧白酒。

 

  關於這道葡式海鮮燴飯,米飯必然成了主角,海鮮材料有蝦、蟹、青口和蜆,燉煮過後,海洋精華包進了每顆飯粒,而且湯汁沒有全完收乾,所以每一口都嚐到海鮮滋味,對比里斯本那間餐廳採用膏蟹,安東尼奧處理得不錯,兩人份量恰到好處,配合餐廳白酒,很快把整盤飯吃光。

  海鮮燴飯充滿不同種類海鮮,那瓶Alentejo白酒很快已耗盡,再點一瓶餐廳premium白酒,它來自北部Vinho Verde酒區,酒瓶明顯經精心設計,價錢也比一般青酒貴,盛惠四百多元,幸好還算不錯。在這裏最好不要寄望扺食,但食物水平是不錯的,所以再點一道認為高難度的釀蟹蓋。

  巿面上做法會加入大量忌廉或芝士填補質感,這裡蟹肉釀蟹蓋餡料算豐富,需要先把煮熟的螃蟹人手拆肉,再把調好味的蟹肉餡料釀回蟹蓋,炸熟後上碟,質地鬆散欠口感,但味道不錯,如傳統葡國菜偏鹹了一點,可以配合Vinho Verde礦物味道。

  吃得葡菜必先吃得重口味,這次對安東尼奧的食物感覺上滿意,打正自家旗號的兩款白酒也不錯,餐廳氣氛擺設也悅目,尤其欣賞那些音樂背景。不過,論服務和收費則有點不成比例,葡國餐廳而論,這裡可以說是一級價錢,貴里斯本一倍有多,追尋回味的確要付出代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美食地圖 #美酒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