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30/09/2016

《是荒誕又如何》陳冠中的香港「本土」觀

書名:是荒誕又如何

作者:陳冠中

出版:牛津出版社

(讀本由商務提供)

 

  香港傘運兩周年,回想好像發了一場不可思議的夢,香港因一場波瀾壯闊的運動而變了天。新的一頁帶來一番新氣象,前路仍是茫茫,但我們仍懷著希望。

 

  在新舊交替的時刻,讀陳冠中《是荒誕又如何》的文章,竟有隔世的親切感。書中收入的大都是舊文,卻歷久常新,此時此刻讀此書,細味他的本土情懷,他對香港前途的期許,竟十分應景,這就是文字感染力的厲害之處。

 

  陳冠中在此書開宗明義提到:我們現在要回到「何為香港」的問題,「何為香港」即是「What is Hong Kong?」後面包括「何時香港」、「何處香港」、「如何香港」或者「何如香港」,即是探問香港是怎樣做出來的。「香港人可能已經不相信明天會更好,但我們不能喪失想像明天的能力。」

 

  陳冠中生於上海,1956年來港,他不諱言是移民,但以香港作為「故土」,他有份創辦的《號外》雜誌,是香港八、九十年代最具本土意識的潮流刊物。他說由創辦《號外》那時起便「很有本土意識,做過現在叫建構香港本土主體性的文化和政治嘗試。」還以「本土派」自居。

 

  陳冠中近年移居北京,仍心繫香江,也關心中國「盛世」年代。《是荒誕又如何》一書收入的文章則較具本土特色;反映他對香港前途和民主的看法。他80年已在明報發表《香港人的香港?》一文,前兩年書展他被選為年度作家,另一篇寫於17年前的文章-《香港未完成的實驗》則寫香港民主的進程,成為一時佳話。書中一篇《建制派的背叛》,他大膽分析當政者對中立政府,中立特首這個建制的刻意偏離,才是大程度導致香港政局撕裂和管治失效。

 

  陳冠中是文化達人,書中同名文章《是荒誕又如何?》從荒誕小說的文學趣味和人生觀,到反思現今世界荒誕的本質:「是開蒙的一種徵兆,這樣的人理解到現實的殘酷,人生的蒼涼,不容易接受心靈雞湯。」這除了側寫年青一代,也反映他的心路歷程。

 

  陳冠中的文章,也介紹到香港多文化面貌的歷史和文化再度本土化的經驗,也提到香港的創意產業,文化事業分類和「無邊界/雜種本土主義」觀念。有的內容較著重意識形態的論述,卻是真知灼見,由香港普通話文化到香港粵語流行歌發展,足見作者知識廣博。

 

  陳冠中在圈中人脈廣,包括中港台文化人,但他愛以文會友,書中有多篇他評論不同文化人及知識份子的文章或為人,如沈旭暉,梁文道、馬家輝、劉天蘭等。

 

  陳冠中以書明志,藉文字給香港人樂觀的前程。他認為:「始於本土,立足本土,但不限於本土」;此外,包容差異,尊重多元,要睦鄰,要善待外來人、配備地球村世界公民的道德觀、配備自由社會公民的價值觀,才是一個開放社會所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文學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