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8/10/2016

一代女王──Madonna

  我很敬重的時裝評論家黎堅惠,曾經寫信給巨星麥當娜,居然得到回覆,也成為黃偉文《麥當娜一吻》的創作靈感。在九十年代,Madonna幾乎無人不識,「比上帝還出名」是她對自己的形容,到底這個女人,紅遍世界二十多年,魅力何在? 

  Madonna出生在密歇根州一個傳統天主教家庭,幼年的她崇尚安靜生活,後為追隨自己的舞蹈事業,隻身去到紐約,慢慢把目光轉移到流行音樂上。 1984年,她發佈首張以自己命名的專輯時的標誌性造型令人難忘:濃密的眉毛、蓬鬆的捲髮,以及那顆美人痣,艷麗迷人。 

  但從她出道至今,對時尚一直矢志追隨,80年代中期,麥當娜的Boy-Toy拿下了無數的第一,全身黑色的服裝,用緞帶綁起漂白了的金髮、濃密眉毛、豔麗的紅唇,人人爭相仿效;兩年後,她卻完全改頭換面,以金髮碧眼的性感形象重視大家眼前:鉑金色的捲髮、深色眼妝、濃密眉毛,名符其實成為「百變天后」。1990年,她更以一支驚世駭俗的音樂錄影帶〈Justify My Love〉,將捆綁束縛、皮繩愉虐、變裝扮相、錯亂情慾呈現大家眼前,掀起一場愉虐革命,更遭到禁播。 

  Madonna 90年代傳奇崛起,重新定義了女性胴體與時尚之間的關係。比如設計大師Jean-Paul Gaultier,揭露女體與衣飾之間錯綜複雜的交織關係,也使得時尚對身體的建構能夠被突顯出來,Madonna便以行動實現出來,在「金髮野心」(Blonde Ambition)演唱會上,她以尖錐胸罩(cone bra)與馬甲造型現身,一炮而紅,掀起內衣外穿的時尚浪潮。 

  在今天看來,Madonna依然堅持自己風格,衣不驚人誓不休,她曾帶領我們窺視這個酷異情慾世界,為現代女性主義作出宣言,有時我不禁在想,與其循規蹈矩地渡過一生,何不瘋狂地做一件不讓自己後悔的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時裝熱話 #Mix & Match #Celebrity Style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