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2016

《每個孩子都是問題兒童》給母親的育兒法寶

書名:每個孩子都是問題兒童

作者:中川李枝子

出版:如何

 

  工作關係,近年接觸小朋友多了,感覺每隔一年都是一個代溝。有時候覺得,小孩子比大人難以捉摸,所以有點失禮,剛看到《每個孩子都是問題兒童》的書名時,我心裡暗暗叫好,實在太同意。

 

  孩子愛搗蛋,愛鬧彆扭,不受約束,中川奶奶卻以這本小書,給天下為人母者忠告和啟廸:天下孩子都有「問題」,代表他們活得像個「孩子」時,他們都可愛。

 

  作者中川李枝子是日本兒童繪本暢銷作家,1963年的處女作《不不幼兒園》風靡文壇,之後還有大受歡迎的《古利和古拉》系列,她的作品一直以幼兒為對象,年逾八旬仍保留一顆赤子之心。

 

  《每個孩子都是問題兒童》由孩子的角度出發,以孩子為本,是一部給母親的育兒聖經。由於幼童期媽媽是孩子最親密、最信任的人,書中提供給母親一連串的育兒秘訣,也適合想了解小孩的大人和教育工作者細讀。

 

  書中由幼兒園孩子的問題開始:為何他們都是臭熏熏;他們有多期待媽媽準備的便當;他們對母親肚子上開過刀的刀疤的好奇......以至我們從孩子身上學習到的東西,育兒的心得等。書中以生活小故事來說明,既溫馨又發人深省。

 

  作者指,孩子的活潑奔放而又充滿好奇心的特質,值得我們學習。孩子的生活基礎就是「玩」。她分享了在幼稚園工作時,通過說故事和玩來和孩子建立關係。她每天下班時的心願,就是想方法令孩子第二天玩得更盡興。她鼓勵和孩子共讀,以書本消解想嘮叨的心情,也可讓孩子靜下心來。

 

  作者以一顆澄明的心看待每個孩子的故事,包括他們的「謊言」,他們虛構的人和事,對她來說這些都是「創意產物」。有時候我們會以大人觀點加諸孩子身上,以此標籤他們,卻忘記了,他們是我們的一面鏡子,好好欣賞他們的純真和笑臉,從中會找到生活的意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文學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