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5/10/2016

淺談瓷器收藏

  收藏對某一些人來說是精神上不可或缺的事,亦是人生的一種境界,因為收藏品承載著遠古的歷史和文化內涵、承載著藝術審美和工藝傳承,亦同時滿足到人們對藝術真、善、美的追求。

 

  無論是那一類收藏品,因為它的稀有性和獨特性,往往還穏藏着一種投資升值的功能。

 

  王剛說過這幾句話:「天底下還有這等美事嗎──每天讓你玩著,欣賞著,由於它的存在,讓你的生活充滿了樂趣;同時,它還能保值和升值,一不留神更能讓你發大財。」話雖誇張一點,但卻道出了許多收藏家的收藏初衷。

 

  有讀者來信指出我介紹的藝術品都是國寳級的藝術品,平民百姓負擔不起,問我可不可以介紹一些比較普通但真的藝術品,令他也可以一嚐收藏之樂。

 

  還沒有進入收藏之門的讀者可能都有一種誤解:真的古董一定貴,便宜的一定是大假貨!

 

  便宜與昂貴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幾十萬對富有的收藏家來說,可能只是他的資產的九牛一毛,但相對一個打工族來說,可能是他一、兩年的人工。

 

  我記得十多年前一個鋼琴家時常跟隨一個西班牙客人來我的小店,她對宋代景德鎮燒造的影青瓷情有獨鍾,但坦言沒有太多餘錢搞收藏,我後來陸陸續續介紹了十多件影青瓷給她,所費大概十萬港元。

 

  當年的宋代影青瓷真是便宜,一件全美、顏色一級的刻娃娃碗只賣一萬二千港元左右,最近一次大拍,同樣的娃娃碗已升值到十多萬一只。

 

  我講十多年前的事是想帶給讀者一點訊息:好的藏品一定會隨住時間的消逝而升值,時間愈久,升值的幅度愈大。

 

  鋼琴家的藏品,雖然大部份是小品,但已升值最少兩倍。

 

  下圖這一件宋代景德鎮湖田窰燒造的影青香薫,無論造型、雕工、釉色、釉光都一級,高12.7公分,十多年前市價3-5萬,現在美國大行家手上,市價已升值幾倍。 

北宋  景德鎮湖田窰影青香薫  來源:J.J. Lally & Co.

  明清官窰器一件普品動輒要幾十萬,最近十年八年更被強國人炒個不亦樂乎,相對於隱藏着差不多一千年歷史藝術文化的宋代單色釉瓷器,可以說是嚴重超買,炒賣明清官窰器的強國炒家,最近一兩年幾乎全部叫苦連天。

 

  明清官窰器的高仿越出越多,市場價格由兩大拍賣行控制,參與這個遊戲的收藏家或炒家,給別人牽着鼻子走而不知,有人因此傾家蕩產、翻身無望,亦有懂行的隻眼開隻眼閉,全情投入這個齷齪遊戲,與拍賣行同流合污,賺到盆滿砵滿。

 

  因為大陸經濟蕭條,明清官窰器崩盤之時將為期不遠,一開始洗盤情況將會非常慘烈,我估計將會有幾百間古玩店倒閉。

 

  記得一位古陶瓷收藏家說過:「收藏古陶瓷,並不是因為古陶瓷的燒造工藝和藝術性高於現代陶瓷,主要是緣於歷史賦予它們深厚的文化沉澱,緣於對祖先文化的認知和尊崇,緣於我們對傳統文化藝術傳承的責任,緣於我們對逝去的時光的留戀和追憶。」

 

  收藏宋代瓷器可以說是上述情懷的體現。

 

  收藏宋代瓷器豐儉由人,由幾千元開始,可以一直收到超過一億元一件,宋瓷的市場價格亦一直穩步上揚,從來沒有出現過超買的情況,因為強國人認為宋瓷單調,不喜歡。

 

  宋瓷以簡約線條、釉色、釉光、裝飾工藝多種多樣見稱,其隱藏的藝術氛圍、文化內涵,不是明清官窰器可以望其項背,以下這一件金代磁州窰畫紅綠彩小碗,畫工流暢、顏色對比強烈,但不失和諧,雖是民窰,卻是一件精品。

金代 磁州窰畫紅綠彩小碗 直徑14公分  來源:J.J. Lally & Co.

  雖然宋瓷是高古瓷,但亦應追求完美、卓越,次品或品相不佳的東西,雖然市場價格便宜了一大截,亦應放棄,除非是獨一無二的海內外孤品或難得一見的珍品,如汝窰器、官窰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古董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