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5/10/2016

愛情與魔術

  今天談談活地亞倫(Woody Ellen)的電影《情迷月色下》的其中一句對白:

  「談愛情和看魔術很相似,被騙的人,多少都有那麼一點心甘情願。」

 

  《情迷月色下》(Magic in the Moonlight)是活地亞倫2014年的電影,電影主人公是一位魔術師,電影講述理想與現實,幻想與虛無。我要談的不是對整部電影的評論,而只是前面引述電影中這句話。這句話甚為有趣,很可能道出了眾多現實世界的愛情真相。

 

  魔術表演,當然是騙人的,觀眾也知道是假的把戲,卻心甘情願被騙,而且被騙得津津有味。愛情,當然不能說都是騙人的。但許多甜言蜜語,說的人未必是真心實意,聽的人很可能也知道有點假,不過還是很開心地受落,也就是即使明知被騙,也多少有點心甘情願。這情形男女相同,不過以女人更普遍,有俗語說,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正可以說明很多女人甘心被騙的現象。

 

  魔術提供的是虛幻世界,愛情在很多時候提供的也是虛幻世界。人們享受魔術的假象,樂在其中;人們也往往享受愛情的虛幻假象,也樂在其中。只不過,魔術演完,觀眾都心滿意足地離場,但愛情結束了,很可能帶來的是感傷。

 

  所以,這不僅是一句有趣的話,還有點警世意味呢。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文學 #Sex & Relationship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