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6/10/2016

中國式「紅棗」並非棗子!要試就要試「真」紅棗

  小時候我已吃紅棗,每次食都覺得像糖果般甜,但通常我只會在湯水中見到,從來不知道原狀是怎樣。在西方國家,棗子被譽為其中一款最好的乾果!雖然棗子80%都是糖分,卻有神奇效用 : 不單對血糖水平及體重沒有負面影響,對於降低三酸甘油脂及提高抗氧化壓力水平更有正面的改善。在加拿大生活久了,我已經學懂如何在日常飲食中加多些西方的棗子。

 

  直到一天,一位讀者贈送我一包「紅棗」乾。我一看便問:「這些都是棗子嗎?」中文所稱的「紅棗」與我認知的有點出入。首先從顏色上,並不是一般我吃開棗子的深啡色。手上的中國式「紅棗」,外皮都是鮮紅色,質感鬆軟,外皮有點酥脆,味道尤如蘋果乾。

 

  好奇的我,於是開始研究這些紅棗,結果令我感到驚奇!

 

中國式「紅棗」並非棗子!

 

  最後答案:我小時候食開的「紅棗」,原來根本不屬於棗子家族成員。香港人食慣的「紅棗」,其英文名其實是Jujube,在中國已經有超過4000年歷史記載,不論新鮮或作為乾果,兩者皆宜。至於益處,暫時無法判斷是否和西方棗子(英文名為Dates)一樣。

  在香港,大型進口超市的真棗子,大多屬於Medjool棗。產在美國的Medjool棗,質感無可比擬地柔軟,同時極其香甜,非常適合即食及製造smoothies、生機能量棒等。我自己通常選購Medjool棗的,要注意價錢較其他品種貴。當然還有較乾身的(如Deglet Noor)、或較細小及更甜的棗子(如Halawi)。

 

按不同情況配搭不同棗子

 

  因Medjool棗有較高濕潤度,故最適合即食及加入smoothie。如要烤焗,我寧選容易控制及可用刀切開的乾身 Deglet Noor棗。

 

  一個有趣小貼士要和大家分享:一份2009年的研究發現,較細粒的Halawi 棗對減低三酸甘油脂比常見的Medjool 棗更有效!如果你未試過「真」棗子,你現在會否一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紅棗 #識食 #健康小tips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