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9/11/2016

《漫長的藉口》、《深夜食堂2》以死入題

  死亡,是每個人都會經歷、亦需要面對的課題。

 

  死亡,本身是一個課題之外,有時亦會是其他課題的引旨。

 

  最近公映的兩部日本電影—《漫長的藉口》和《深夜食堂2》不約而同地和死亡有關,去訴說不同問題。

 

《漫長的藉口》謊言中探索自我

  改編自導演西川美和的同名小說,講述人氣小說家衣笠幸夫的妻子夏子在一次交通意外中和好友不幸離世,幸夫雖然感到悲傷和愧疚,但沒有真誠地為她流過眼淚,令他沒有辦法面對自己的生活。在偶然的機會,他為夏子的好友的老公大宮陽一照顧兩個孩子,互相幫助渡過難關,看看能否解開心結。

  片名改得好好,人總係用好多藉口去逃避面對傷痛以及自己。電影的前半段帶有緊張懸疑感,大家不禁思疑著,究竟幸夫是不是仍愛著他的老婆?愈是看到他如何因為孩子而打開心扉,愈是覺得他在逃避,那種悲痛,和真情流露的陽一是一個相反,是因為不愛,還是因為自尊心而不敢正視?

 

  開場是劇力萬鈞的一幕──幸夫和夏子的攻防戰,短短數分鐘便能塑造出鮮明的性格。往後的篇幅起伏不太,仍能細膩地反映幸夫的自我懷疑和人性的陰暗。幸夫冷血,在我看來是個不折不扣的混蛋,但電影沒有批判其善與惡,反而著重尋回希望和愛的旅程。

 

  幸夫的謊言成為故事的包裝紙,明顯看到的是,幸夫在失去妻子後,對外界所講的一切謊言,謊言的裏面,還藏著自欺欺人,自尊心強的他一直逃避面對妻子的死,以及事業走下坡的現實。以編輯的提醒作為故事的分水嶺,強迫著幸夫去刺破自己的謊言,在和陽一的衝突中,和孩子的相處中,尋找到愛的感覺,正視過去的感情。

 

  因為失去,才能找到愛,未免太殘忍了吧。

 

偽文青推薦指數: ★★★★☆(究竟我們有多害怕面對自己呢?)

 

電影預告片:

 

 

《深夜食堂2》面對生活的勇氣

 

  《深夜食堂》的故事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在那間巷子裏、只在深夜營業的食堂裏,盛載著不同關於料理背後的故事。《深2》的故事結構和上集(《深夜食堂》電影版 用美食治療寂寞)差不多,以3款主題料理作為短篇故事,並以此串連在一起。

  燒肉定食的故事講一個任職出版社的範子,她透過穿喪服去減壓,而當穿上喪服的她,總是能夠吸引到男人;炒烏冬則是附近蕎麥麵店老闆娘的兒子愛點的料理,他愛上一個較他年長的女生,並希望能夠共諧連理,卻受到母親的反對;豚肉湯定食的主人翁則是一個被懷疑受騙的老婆婆夕起子,她遠道走到東京其實背後有一個不能說的秘密。

  死亡和喪服是電影常見的意象,不盡是講對逝者的思念和執念,而是透過失去的意象,去講貼身的故事。範子對自我的懷疑、兒子如何活在母親的期望之中、夕起子如何面對過往的過失,前兩者是失去自信的故事,後者則是失去至親的愧疚,要如何面對?

 

  今回電影不算有太大驚喜,可以無止境地拍下去。然而,故事依然很治癒,當觸及人生的傷痛和缺口,明明知道問題還未能解決,裏面散發的溫暖,還是能讓人獲得繼續面對生活的勇氣。

 

偽文青推薦指數: ★★★☆☆(仍然感到窩心)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電影 #Movie & Dram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