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8/12/2016

又有全脂奶的好消息

  六個月前我在本欄笑說,寫了牛奶這個題目已經N次,又連續三本書都推廣飲用全脂奶的好處,滿以為應該沒有甚麼新資訊了;怎料到6個月後的今天,又有新發現有關小朋友的牛奶資訊。

 

飲全脂奶的孩童會有瘦身材

 

  加拿大學者為2,745名年齡介乎2至6歲的孩童做研究:其中49%小童飲全脂奶;35%飲2%奶;12%飲1%奶;4%飲脫脂奶。

 

  研究結果兩星期前發表,飲全脂奶的小童,其BMI較飲低脂奶的少0.72單位。即是說,飲用低脂牛奶沒有把體重減輕;相反,常飲用全脂牛奶的小朋友體重更加適中。

 

  這個研究沒有評估為何飲全脂奶與低BMI有關聯。我懷疑飲全脂奶小童比飲用低脂或脱脂的更有飽肚感。就是這個原因,在我三本書中建議大家,想瘦身的朋友,不要飲用低脂牛奶。飲了低脂奶短時間後會覺得肚餓,要進食其他食物去填飽,總體上會比飲全脂奶的,進食更多卡路里!換句話說,飲全脂奶的肚飽感更強,飲料根本不想在多吃其他食物。

 

維他命D含量 : 1杯全脂奶 = 3杯低脂奶

 

  研究同時亦指出,每天飲1杯全脂奶,所攝取維他命D的大概等於飲3杯1%低脂奶。這是由於維他命D屬脂溶性,即代表它可溶於脂肪而非水中,所以較高脂牛奶含更多維他命D。

 

食物脂肪比例跟體脂沒大關係

 

  一直以來,大家都對脂肪有恐懼,認為高脂食物會致肥。有一直追我專欄的讀者,都知道這是一大謬誤。以上的研究亦附和我的說法,飲用低脂牛奶並不能把小朋友的體重減低,實情剛剛相反,體重反而比飲用全脂奶小朋友的為高,所以我繼續建議,無論是大人還是小朋友,飲用天然無添加全脂奶。購買牛奶須知(如激素問題)及品牌推介,參考《買得啱.Hea住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