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4/01/2017

《52Hz, I Love You》就算寂寞到死,還是要相信愛情

  我喜歡入戲院看戲,但我很少會在電影公映時,進戲院再看一次。想不到最近就遇上兩套想二刷的戲,恰巧都是歌舞片,第一套是《星聲夢裡人》(【金球贏家】《星聲夢裡人》浪漫又遺憾的現實童話),第二套是今天要介紹的《52Hz, I Love You》,同樣是Bitter Sweet,分別是前者是先甜後苦,後者是先苦後甜。

  看《52Hz》的前導預告,得悉魏德聖拍一套關於寂寞的愛情歌舞電影開始,便很期待。52Hz的鯨魚是孤單,牠發出的音頻沒有人聽見,就像魏導說:「這個城市,孤單的人太多」。故事發生在情人節當日,經營花店、害怕又期待愛情的小心,卻遇上一個送朱古力、陷入苦戀的小安,另一邊廂,相戀10年的蕾蕾和大河面對重大的危機,還能結得成婚嗎?

 

寂寞的鯨魚

 

  以單身、單戀、相戀、喪偶的人為切入點,描繪著都市的愛情面貌。主角們把感受唱出來,對其寂寞感有深切的感受,即使輕快的歌曲也隱藏不到愁緒,完全是痛到入心。歌詞寫的真好,例如3分半鐘的《開門關門》便能完全把4個主角的心境/難題描繪出來。歌舞場面能滿足視覺的享受,開場的大型歌舞便為電影定下了熱鬧兼略為誇張的氣氛,讓人感受到情人節的歡樂,略嫌前部分歌舞的口形和聲音不夾。

 

  大概每個人的心底裏,總會有孤單和不被明白的時候,你總能夠在角色裏或歌/台詞找到共鳴(如果沒有,我應該恭喜你),加上音樂作為催化劑,很難會Click不中心中的寂寞感(我幾乎是由頭喊到落尾)。

  鯨魚因為發出同伴不能聽得到的聲音而寂寞,挖深一層,就是講溝通和困獸鬥。單身的小心希望找到一個認同她的人;小安和蕾蕾之間沒有溝通,因而傳遞不到其心意;蕾蕾在現實的壓力和支持大河的夢想之間掙扎著,把自己迫在死角裏;同一時間,她也沒有從大河裏接收到他的想法。角色之間彼此失去溝通,卻又渴望著被認同,那不就是現代人的寫照嗎?

 

  我們只不過想要快樂,我們只不過想要被認可。

 

擁抱大愛

 

  在色彩鮮豔的畫面襯托下,令愛情的氛圍更為濃厚。以兩對男女在情人節當天交錯地相遇,編織情人節的人生百態,讓愛情(重新)連接,並建立溝通的契機。

  以小阿姨和東師傅相遇和同志結婚的情節作為副線,更彰顯導演對愛情小眾的關懷。畢竟,社會對剩女、同志都有太多標籤,一個沒有戀愛的熟女,社會總是認為他們是要求高才會沒愛情的人;同志戀人互相認可彼此,一出場已經感受到甜蜜滿瀉的感覺,但她們卻沒有被社會認可。兩段關係除了豐富劇情,讓電影更添粉紅感外,對應其宣傳語──「擁擠的城市,不該有寂寞的人」。所有故事筆下的角色都有資格得到幸福,說明愛情並非年輕男女的專利,而是屬於每個人。

 

  《52hz》是一套愛情童話,讓寂寞感打到你谷底後,鬆綁了心結,再相信愛情。

 

  偽文青推薦指數: 4★(兩位女角演繹出色,小球飾演的小心,紅髮加上驕縱的貓咪,輕易成為主場的焦點;米非飾演的蕾蕾,憔悴的臉容充份展現到角色的壓抑)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電影 #愛情 #台灣 #Sex & Relationship #Movie & Dram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