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3/02/2017Text: Sandy Yip

為難民建臨時房屋 IKEA奪年度設計大獎

  收納專家、北歐設計、價錢可親……瑞典家品名牌IKEA在港人心中留下入屋的印象,不過,不只為港人的窩居著想,品牌關住的還有難民的容身之所。英國倫敦博物館設計大獎2016 Beazley Design of the Year早前公布得獎名單,年度設計大獎落在IKEA參與的難民收容所建設項目「Better Shelter」手中。

  「Better Shelter」是IKEA與聯合國難民署合作建設的公益項目,為因戰亂或自然災害流離失所的難民提供暫時的容身之所。項目於2013年完成設計工作,經40個在伊朗及愛沙尼亞的難民家庭試住後,於2015年正式推出臨時房屋。

  容易組合、方便運輸是臨時房屋的基本要要求。Better Shelter的房屋是輕便的板間房──用上可回收的建材,只有68件配件,主要由輕身的隔熱的聚合物板及鋼架組成,最快可於4小時內完成安裝。Better Shelter的房屋相較市面上的臨時屋為大,17.5平方米大的房屋足夠容納5口之家,並設有太陽能板發電,而且有長達3年的壽命,為流離失所的難民帶來片刻安穩。Better Shelter奪得年度設計大獎說明了設計之所以令世界更美好,不只因為設計能美化環境,為人類帶來視覺的享受,好的設計更是詳細考慮到使用者的需要,改善生活,而對於難民,一所看似簡陋的臨時房屋已得來不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建築設計 #Spring2017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