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2/03/2017

港媽的殺戮戰場

  舊同學聚會,席上除了有一大堆似熟非熟的舊面孔外,還有一群屬於她們的「優良」出品──她們的孩子。

 

  當中有手抱的、唸幼稚園的、剛升上小二的…… 稍大的孩子圍在一起玩iPad Mini、小的幾個嘰嘰咕咕用BB話溝通溝通,場面好不熱鬧。 

  坐在我對面的S,是我中學年代的傾訴對象,那時候無論我暗戀著誰,或是正被誰追求,她都總愛替我分析形勢。起初,我確實很樂意聽從她的意見,但慢慢才發現,她口中那些評價,似乎都離不開對方的家境狀況、居住環境等等。當我還傻兮兮,認為戀愛只該跟隨感覺走的時候,她會鼓勵我嘗試與一名家有司機接送的學長拍拖,體驗一下灰姑娘在仙女教母的法術下是如何生活。

 

  S自己嘛?某年暑假,她在一個專賣潮流服的商場當兼職售貨員,偶然邂逅了一位男藝人的弟弟。每晚下班,那位帥氣的弟弟總會駕著跑車來接送S回家,放假時會開車到山頂吃高級晚餐。S本來與我們班上一位男同學拍拖,但不難猜到,那位男同學當然是被即時淘汰吧!

 

  記得S當時跟我說:「一生之中,可能沒幾多次機會能被這樣公主式款待,我怎可能錯過……」

 

  可惜的是,像我這種不長進的人,還是寧願跟「屋邨仔」交往,下課後一邊吃著魚肉燒賣,一邊散步回家,也很令人回味。由於屢勸不改,一心把我塑造成玻璃鞋主人的S跟我漸行漸遠;我對她的印象,只留在她跟藝人弟弟分手,轉而與朋友圈中另一位連鎖式食店少東相戀的傳聞上。

 

  如果那時候有「港女」這個字眼,S大概當之無愧。但正如她本人所說的,大部分女人一生當中也可能未曾嘗試過被公主式款待的滋味,她也只不過是努力追逐自己嚮往的生活方式而已。

 

  最終,她成功了!她早年嫁給鐘錶富商的後人,還誕下了兩子一女。飯聚這天,她帶同了小女兒出席。才8歲的女孩,精通兩文三語,手上拿著法文的童話書,端坐在椅子上。「Saleisha,你背首法文詩送俾媽媽嘅好朋友吖!」S說畢,全場立時肅靜,是啞口無言那種死寂。小女孩字正腔圓地發出像舊式真人發聲字典機的聲響,朗讀著在座沒有一個人聽得懂的法文詩詞。完了,我們公式地拍手稱讚,心裏卻納悶著:剛才那10秒我到底聽到甚麼?

 

  其他舊同學開始不甘示弱,將孩子多年來學過的東西逐一稟報…… 聽著聽著,我才知道,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為何要如此刻意地提倡「讓兒童每日自由遊戲一小時」。

 

  與其說S是港媽,我覺得她更像正進行一項育成計劃,似要把小女兒塑造成徐子淇那模樣的名媛淑女,然後順理成章地與上流連結在一起。那邊廂,其他的小孩也被努力栽培成讀書機器,當中或多或少只為了滿足母親本人的好勝心。聽過不少父母因為管教子女的問題而產生磨擦,這種本末倒置的家庭關係,最終只會苦了下一代!

 

  從港女到港媽,這是一種異常可怕的演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Sex & Relationship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