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4/03/2017Photo: 網絡圖片 & Van Cleef & Arpels

A Jewel Box for the Senses-諾亞方舟上的珠寶與藝術

  諾亞方舟的故事相信讀者並不陌生,記錄於聖經【創世紀】6章至9章,上帝耶和華看到人類的種種敗壞和不法的邪惡行為,決定以洪水的威力消滅一眾惡人。與此同時,祂發現人類當中有一位叫“諾亞”的好人,並指示他把家人、和 陸上的鳥類與動物雌雄兩性一雙一對的救上方舟,好讓他們避過一劫。這一幕動人的場面,被著名畫家Jan Brueghel the Elder紀錄於作品“The Entry of the animals into Noah’s Ark”。而筆者今天登上的,是一個充滿夢想與現實之間的感官寶盒;一個雷電交加的晚上,身處於茫茫大海中,幻想著一艘神秘而瑰麗的諾亞方舟再一次出發。

圖片源自: Stefanie Philips

  登上由著名舞台設計師Robert Wilson以【諾亞方舟】為藍本的「感官寶盒」(A jewel box for the senses),刹那間雷電交加,猶如天降山洪,而眼前所呈現的閃閃星光,卻是成雙成對,充滿愛和幽默的動物瑰寶,被觸動得百感交集。也許,身處於茫茫大海中,只要沿途有你,風浪再大也豪不畏懼。

 

大自然與高級珠寶的天作之合

 

  從動物、昆蟲到花朵等一切大自然的生物,再加上天馬行空的設計概念,唯有Van Cleef & Arpels能把以上元素結合成至高無上的天作之盒。都說珠寶令人高不可攀,而這個名為‘L’arche de noe’的珠寶藝術展覽,可不是只供名緩紳仕出席的PR奢華派對,反而是一個隱藏著豐富的故事背景、配合燈光與音效等相應鋪排的珠寶藝術展覽,讓觀眾透過不同感官,欣賞展館內一系列瑰麗動人的珠寶展品。

  靈感源自1613年的比利時畫家Jan Brueghel the Elder --“The Entry of the animals into Noah’s Ark”,Van Cleef & Arpels再一次以最完美極致的創意與工藝打造的動物王國,共60對動物愛侶透過Robert Wilson創作的舞台、音效以至燈光設計效果,帶領一眾珠寶迷踏上一個啟動心靈的感官之旅。

整個珠寶系列以胸針作為發佈媒介,令每一件展品的形態與比例達到一致的效果。

  引用諾亞方舟故事中成雙成對的設計意念,配合設計師選取來自世界各地的彩色寶石,動物的互動形態中流露出彼此得到安慰和樂趣的和諧感覺。

充滿的讀者,能否看到袋鼠的設計亮點?

  在眾多展品中,筆者對猴子和袋鼠情有獨鐘。閃耀奪目的猴子一臉狂野調皮、袋鼠的色調無疑被其他鑲滿彩色寶石的動物搶過風頭,但仔細一看,還有小袋鼠躲在母親的「口袋」裏,如此幽默的意念和細緻的工藝實在令人驚歎。

  大洪水開始消退後,諾亞先後三次放出一隻烏鴉和兩隻白鴿,第三次亦即最後一次放走的白鴿飛走後便再沒有回來,同時亦意味著白鴿以找到棲息的地,洪水已完全沖走,諾亞一家與所有動物便離開方舟,著陸後重新過著和平與美好的生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珠寶 #寶石鑑賞 #名人珠寶 #展覽 #Jewelry #Movie & Drama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