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4/04/2017

Chanel的火箭升空是由誰人打造出來?

  2017秋冬時裝周,Chanel又再次成為焦點,那枚高逾35米的巨型火箭,在巴黎大皇宮發射升空一刻,連見慣大場面的Anna Wintour都看到目瞪口呆。有報導指,這枚火箭造價至少要50萬美元,還未計其他製作費,那可想而知這場騷耗資了多少人力物力。Chanel時裝騷一向落本,製作龐大,場面壯觀,相信沒有人會異議。Chanel的服飾設計有功臣Karl Lagerfeld,但這些令人目不暇給的場地製作,就要歸功於Etienne Russo。Etienne Russo是行內鼎鼎大名時裝騷製作人,與巴黎另一巨頭Olivier Massart齊名,但我個人比較欣賞Etienne Russo。

  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白手興家的他,到現時擁有過百員工的著名製作公司Villa Eugénie,足足花了26年時間經營。由夜店表演場地製作,到1991年第一個Dries Van Noten時裝騷,再到現在每季製作十多場大騷,Etienne Russo不會主動敲門找生意,但Jean Paul Gaultier、Hermès、Lanvin、Thome Browne、Moncler、Fendi、Chanel、Miu Miu和 Céline等品牌卻自動送上門,早於1999年Chanel和Hermès更已經成為他長期客戶。雖然在時裝界甚麼都講包裝和人際關係,但Etienne Russo強調自己從來不喜歡巴結品牌和設計師,他相信實力和真誠是一切。他能得到這麼多品牌垂青,背後原因,不是單憑一枚巨型火箭可看出來。

 

每季Chanel時裝騷的製作都總會令人喜出望外,今次這枚巨型火箭,在製作的複雜程度及造價,絕對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從事創作的人大多自我,別人意見總是聽不進耳,但Etienne Russo喜歡聆聽,討論,然後找出最好方案,從不唯我獨尊,他甚至會用盡一切方法,去滿足設計師要求。Alber Elbaz在Lanvin時裝騷表演前一晚的深夜要求在場地加入浪漫元素,他便當晚在巴黎四出尋找花卉師;Kenzo創作總監Humberto Leon要求在會場提供紐約著名西餅店Magnolia Bakery的cupcake給賓客享用,Etienne Russo便直接包機票聘請製餅師從紐約飛到巴黎,並且在會場搭建臨時廚房;在Y-3時裝騷,他堅持將數十噸重的巨型冰磚運送到會場。你會說,有錢甚麼都可以,但當面對這樣迫切環境,加上考慮到可行性,恐怕很多人第一時間已經落閘,不過「Impossible is not Etienne」這句話,卻是他的格言。試想像一下,時裝周要處理十多場大騷的製作,由紐約,米蘭到巴黎,當中的死線,突發意外和永無休止的會議,已經令人窒息。而且他在接獲工作時候,設計師往往只有布版及mood board作給他參考,服飾都是表演前一日才可以看到,但Etienne Russo依然輕鬆自如,甚至能夠將所有製作做到最完美,其能力的確異於常人。

 

Etienne Russo有今日成就,背後流了不少血汗,得來不易。

Etienne Russo已經是殿堂級producer,但他也會協助沒有太多資金的新晉設計師製作時裝騷,值得敬佩。

 

  他坦言一切都拜當年在廚房做學徒所賜,當每天要在指定時間將50至100公斤馬鈴薯削皮,與及其他瑣碎工作,已經練出一身好武功。他絕對是工作狂,愈忙愈開心,我覺得他是絕對另類和瘋狂,對於近年時裝零售業不景氣,品牌不斷縮減製作費,他甚至認為這樣更能迫使創作力和轉變思維,想法變得多角度,是值得興奮的事情。換了是其他人,恐怕只會將價就貨地交出製成品。正正因為他的執行力、創作力和專業態度,所有品牌設計師才會對他一往情深。在今日時裝界,以Etienne Russo的江湖地位,根本不愁沒有工作,亦用不著跟小品牌合作,但他偏偏反其道而行,會以一個低廉價錢,幫助他認為有才華的新晉設計師製作時裝騷,例如Gareth Pugh、Iris Van Herpen和新冒起的Erik Bjerkesjö。他更會履行環保責任,將時裝騷大量被棄置的布料及木材循環再用,亦會捐贈給學生和劇院,「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是他多年來堅持的理念。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一枚火箭背後,是血汗換來,得來不易,所以每個成功故事背後,都是令人著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時裝熱話 #Chanel #Brand Story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