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8/04/2017

《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美國西點軍校的招生程序,跟最難擠進的大學窄門一樣嚴格。

 

  每年都有超過14,000位高三學生申請西點軍校,卻只有約2,500人達到西點軍校嚴格的學業和體能標準。而那批菁英裏,只有1,200人獲得錄取並註冊入學。然而,畢業前,每五位軍校生中就有一人輟學。而過去的資料顯示,輟學大多集中在第一個夏天,那段期間有密集的七週訓練課程,連校方的文獻都稱之為「野獸營」(Beast Barracks)。

 

  怎麼會有人花兩年的時間擠進那道窄門,卻在進門不到兩個月就退出呢?究竟是哪些人通過野獸營的考驗呢?為甚麼有些看起來最有潛力的新生,反而在訓練之初就放棄了?候選總分是西點軍校篩選申請者的最重要項目,但事實上,候選總分最高和最低的新生,輟學的機率差不多。

 

  心理學教授安琪拉‧達克沃斯 博士(Angela Duckworth, PhD)2004年7月,在野獸營第二天,到西點軍校對1,218位新生作恆毅力量表的測試。達克沃斯收回量表後,分析恆毅力分數和天資之間的相關性,結果發現恆毅力分數和入學流程精心計算的候選總分毫無關係。換句話說,新生的天資無法用來評斷他們的恆毅力,反之亦然。

 

  有天分的人為甚麼會不堅持下去?照理說,有天分的人應該會努力堅持,但事實不是這樣。很有天分不等於很有恆毅力。

 

  測試激發達克沃斯作了關於恆毅力的研究,她先在TED發表演說,六個月獲得一千萬人次點閱。之後她寫了一本書,書名叫《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安琪拉.達克沃斯的父母親,是台灣的移民,今年開春,安琪拉到台灣演講,她登上舞台,一字一字地從記憶裏,搜出母親教給她的中文名字:「我是……我是李…惠…安。」

 

  46歲的達克沃斯在哈佛畢業,曾任小學教師,現在是賓州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兩個女兒的母親。她研究三百位奧運獎牌得主、大企業家等頂尖成功者之後發現,人類成功的究極能力,不是智商、天賦,而是恆毅力(Grit)。 2013年獲頒被譽為「天才獎」的麥克阿瑟獎。 去年五月,她的第一本書《恆毅力》一出版,即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並獲選當年度最佳圖書。除了教學,她創辦品格實驗室(Character lab),強調除了智育,成功還應該看品格,成為美國「讓每個學生成功法案」(ESSA)的重要智囊。

 

  為甚麼最聰明不見得最優秀?最有才華不見得最成功?如果不是天賦、不是IQ智商,甚麼才是人生成功最重要的關鍵要素?達克沃斯發現,天份或努力,都不是成就的唯一條件,持久熱情X堅持毅力是人生成就更重要的致勝關鍵。她的實證,解開人類恆久探索的高成就之謎,顛覆人們習以為常的能力觀。

 

  乍看之下,「恆毅力」似乎不是甚麼新穎的想法。尤其在華人的學校與家庭中,「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是被強調的概念。但達克沃斯的恆毅力,不同於亞洲人強調的堅忍卓絕,而是定義為「對有熱誠的長期目標持續的努力」。她說,「亞洲人的問題常常是不了解自己的興趣」。她的成功方程式是「天份乘努力等於技能,技能再乘努力才會是成就」。「有天份不努力,就只能是潛力,」她直言,「訓練恆毅力,必須有高標準的要求。」 

 

  達克沃斯的研究令人振奮,因為她強調恆毅力是可以自我掌控、自我培養的特質,不像天份無法改變,恆毅力可以經過訓練,除了內在驅動力,還有外在驅動力,不僅用於教育,也可以運用到企業管理。

 

  《恆毅力》一書,除了彙整各項心理學長期實證研究、呈現嚴謹心理與性格的理論與發現,達克沃斯更分享她訪談全球不同領域恆毅力典範的故事,包括西點軍校訓練的祕密、拼字冠軍的自我練習,還有業務、運動明星、成功企業人士如何設定目標、找到人生熱情的方法、如何持之以恆堅持下去。這項發現顛覆了教育界培養能力的觀點,全美愈來愈多學校將恆毅力納入學生評量項目。

 

  「堅持到底,勿忘初心」是許多人的人生座右銘。《恆毅力》也不斷告訴讀者,專注一個方向、竭盡所能、充滿熱情地觀察自己與他人,在所有事物中洞察各種模式和動機,不斷地整合各種可行的方法。似乎已清楚描繪出「成功」的輪廓。

 

  作者清楚地呈現「吃苦」跟「恆毅力」是不同的。無數在教育體制中成功生存的學生,都是「吃苦」的佼佼者,卻從來不曾被鼓勵去認識自己的興趣或是尋找自己的人生目的。一旦脫離學生身份,很容易成為達克沃斯描繪的「脆弱的完美者(fragile perfects)」,瞬間失去前進的動力、也不相信自己有改變的能力。

 

做自己夢想做的事,持之以恆

 

  在一次訪問中,達克沃斯說,「恆毅力」就是為了達成極長遠的目標,持續保有熱情與堅持。努力很重要,但熱情與堅持一樣重要。熱情。就是要做的是自己夢想做的事。儘管努力很重要,但努力從何而來?努力一定是來自你對這件事有熱情,覺得這件事有趣、重要,所以熱情與堅持缺一不可。但長期而言,努力就變得很重要,不斷努力,會讓技能愈磨練愈突出,造就成功。

 

  被問到會不會用一個人留在單一工作中的時間長短,來衡量這個人有沒有恆毅力?面對辭職與再堅持一下的選擇,她會怎麼建議?她說:的確,恆毅力是要你堅持下去。但有時,我們會後悔,被困在某件事太久了,應該早點放棄。問題是怎麼做決定。我覺得做決策的方法,是問自己做這件事的目標是什麼?目標本來就有不同的層次,最低的目標通常很具體、很短期,但往上多問幾個為什麼?目標就會愈來愈抽象,愈來愈是人生的長期追求。當你懷疑自己,還應該繼續在這裡工作嗎?你該問自己,現在這個工作、這家公司是否是最好的環境,能達到我長期的目標。

 

  被問到在企業裡,如何培養恆毅力的文化。達克沃斯說,恆毅力文化的關鍵,取決於領導人自己是否「對某個長期目標,有熱情而且堅持」。她問過大通銀行董事長戴蒙(Jamie Dimon),他說,創造企業文化,領導人必須持續不斷,毫不鬆懈,用行動展現文化,每週七天,一年無休,從早到晚,領導人持續傳達企業文化,讓這些價值觀深植在你的行為中,影響跟你接觸的第一層主管,然後他們也會選擇追求同樣價值的員工,一層一層傳出去。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作者:安琪拉‧達克沃斯 

由天下雜誌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文學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