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8/04/2017

《空中老爺的日常》你不知道的機艙故事

《空中老爺的日常》

書名:空中老爺的日常

作者:空中老爺

出版:寶瓶文化

 

  聯合航空的粗暴趕客事件令全球矚目,但上周,著名色士風手Kenny G在機上,為一名女兒患癌逝世的母親,吹奏歌曲及藉此籌款,贏得全世界的掌聲。在機艙的狹小的空間內,其實常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

 

  《空中老爺的日常》的作者空中老爺,是一位美籍航空公司的總座艙長,有逾廿年服務機艙經驗。作為「空中擺渡人」,在密閉的機艙小空間內,他見證悲歡離合,還有一幕幕光怪陸離的人間故事。

 

  他說:「機艙服務的原則是甚麼?就是無論發生任何事,都要堅定地守護乘客。」機艙內有時充滿戾氣,無理取吵鬧的乘客多的是,有的見空中老爺一把年紀仍在捧餐,罵他「下流」,是狗;也有懷胎四個月的少婦,堅持要坐商務客位,最後被空中老爺以退為進的溫情廣播嚇退。最慘情的是有女乘客因取不到想要的座位,下機後出手打了空中老爺一拳。儘管如此,作者認為,面對不講道理的乘客的無理期望,空服人員也需保持尊嚴,不能一味道歉,而應以漠視的「冷處理」態度來回應。

 

  在機艙內服務的空服人員,最怕客人的「肢體騷擾」,男女也不能倖免。早期有的韓國大叔大嬸很熱情,愛拍打空服人員的臀部腰部。有次空中老爺替幾個美國老太太放置行李,竟被其中一人觸摸重要部位。另一次有女同事被男乘客摸臂,不敢投訴。作者之後伴著女同事派餐,那男乘客閉著眼又再抽水,卻不知摸了空中老爺,還加句「very nice」,空中老爺回一句「多謝」,加一個萌樣,成功嚇退色狼。

 

  機艙內雖間中會遇上無理的客人,但更多時候,在三萬五千呎高空上,會遇見「愛」。一位獨個兒乘機的日本太太,點了一份兒童餐,還叫人給女兒一杯薑汁汽水。原來她女兒因癌病逝世,但她生前愛坐飛機和喝薑汁汽水,點餐是對女兒的承諾。

 

  有次機上有一百名政治庇護難民,有的身體殘缺。女空服派餐時,薄責一個十多歲的女孩不用雙手接餐,豈料女孩原來在戰爭中被炸斷一隻手,而且是孤兒。女空服之後因內咎哭崩了,空中老爺既要忙於處理同事的情緒,又要安慰女孩。更感人的是,女孩反過來安慰他們,還承諾好好生活下去,長大當電腦工程師。

 

  機上有感人事,但更多的是意外事件。曾有患上幽閉恐懼症的老人,企圖闖入駕駛艙,最後被制服,被戴上手銬腳銬至飛抵目的地。

 

  空中老爺分享了他同事的故事,和死亡有關。有位男乘客癲癇發作,病況危急,但他一直喊著不要救他,至死前一刻,座艙長得到那乘客的允許,讓他在自己懷中安詳逝世,在離天堂最近的三萬五千呎上空,不致孤單一人。這體現機艙空服人員對生命的重視與尊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旅遊 #機艙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