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5/06/2017

【散熱手冊1】不想愛駒中暑,快快為「他」解渴!

  常看到燒車的新聞,多發生在夏天,其實汽車的引擎及其他不同的零件,在行駛時都不停地產生高溫,尤其在炎炎夏日,要有效控制汽車的溫度平衡,必需注意各方面的散熱系統,才可令汽車發揮最佳表現。由於關乎散熱系統的組件太多,小編將會分兩期逐一講解散熱系統要注意的事項,今次先同大家探索與水有關的部份。

 

1. 銻水箱:

 

  原裝及改裝的水箱都是用銻造,分別在於原裝的銻水箱,頂及底部是用塑膠嵌入,易老化,進取型的駕駛習慣會較容易谷爆水箱。而改裝品牌出品的水箱,整個都是銻造,更能承受高壓,而尺寸比原裝更厚,能灌入及流動更多的水量,散熱效能更快。

 

  改裝的銻水箱,大約三千多至五千元左右;而原裝的銻水箱,原廠一般都會比改裝的貴!但市面上都會有其他牌子提供原裝銻水箱,價錢相對比改裝的便宜,視乎閣下的預算及選擇。香港的銻水箱一般來自大陸、日本、台灣、泰國,當然購買出產自日本的會昂貴一點。

 

2. 水箱水:

 

  水箱水會有不同的顏色,其實是色素,每次更換不同顏色,能讓車主分辨出有否更換水箱水。其實坊間一直相信,若應急的時候,最好注入蒸餾水代替,切勿用水喉水,但其實同樣都是可以令水道生銹,分別不大。因為專用的水箱水,除了有加入配方令其更加發揮降溫功效外,更是有油性成份的,就是用來保護及潤滑水道不致生銹,尤其在冰雪地方,水容易凝結,當中的油性成份便可令水繼續流動。坊間有便宜兼且有除銹成份的水箱水,但沒有油性,當中的除銹成份其實就是有「哥士的」,雖然哥士的是可以除銹,但同時亦會侵蝕水道,加上沒有油性配方的保護。

 

  一般水箱水都能承受90度水溫,與正常汽車的工作溫度相配,而賽車用的水箱水,就會提升抵禦至110度。每年更換一次水箱水都是較佳的保養。正常汽車的工作溫度是90度,即錶板的油溫針應該是指著中間位置,因此駕駛時也要留意油溫錶。漏水、穿了水喉、水泵漏水、水箱老化有裂縫、風扇沒啟動、斷皮帶等等都可引致汽車over-heat,在此情況下必需即時停駛及關掉引擎,但也切忌心急入水而打開水箱蓋,因為此時水箱內的水已達到沸騰點,一開水箱蓋,滾水會彈射,這是很危險的!還是找拖車送到車房處理最理想。水箱水的價錢由八十元至三百多元也有,不同的水箱水都可以混合使用。

 

3. 風扇:

 

  不說不知,原來風扇都有Racing版本的,分別在於摩打及尺寸,Racing版的厚度是比原裝更薄更輕,就連風扇葉都造得更薄,因為方便配合改裝車,留出更多位置安裝大Turbo及大水箱。一般原裝風扇原廠價大約要數千元,而Racing版大約3,000至10,000元不等。要安裝Racing版風扇,都要作出其他的改動來配合,例如改插頭、改位置、改relay、也要配合水箱。風扇也是跟隨引擎溫度而啟動進入工作,一般引擎到達八、九十度,風扇就會隨之開動。風扇的使用期可以用上十多萬公里,所以並不是需要經常更換的零件。

 

4. 水喉:

 

  於引擎倉內,可以看到很多喉管,所有與水箱連接的就稱為水喉。原裝水喉耐用性可以很久,十萬公里以上也可以不需要更換,需要更換水喉的原因,除了硬化、損耗,多數是因為風扇壞了,令水箱水高溫引起內壓而谷爆水喉。原裝的水喉一般都是黑色,坊間其他品牌出品的多數為藍色,質料密度較高,相對提升耐用性。

 

  原裝水喉每條大約五至八百元,而有牌子的水喉一套購買大約三、四千元,其實價錢上相差不大,因為很少牌子有提供一套購買,要視乎車款而定。

 

5. 水膽:

 

  水膽其實是開水路的嘩佬 (Value),水膽內其實是水銀,當引擎溫度到80度左右,就會令水銀澎漲,水膽就會打開,令水開始流動循環散熱,低溫水膽就是較低溫度就會開啟,一般水膽只需三百元左右,低溫水膽大約四百多元就有。

 

( 鳴謝:MISSION MOTORSPORT )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汽車 #散熱 #夏天 #車迷 #summer2017 #Living Tech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