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4/08/2017

男人更年期?

  「男人是否也有更年期?」輔導室內他問我。

 

  「你問這問題是因為……」我反問他。

 

  「近半年我對性的意欲大減;比對以往,性行為次數有很大的跌幅。以前,一星期可以來幾次,但現在……」他說。

 

  男人雖然沒像女人般有明顯的更年期及停經狀況,但影響性慾的睪固酮分泌,約由30歲開始,每年都會有1-2%的下降,身體肌肉的強度,以至性慾和性功能,都會逐漸減低。所以,對於一個已過五旬的男士來說,他的情況,十分正常。

 

  「性行為需要配合自身狀況和需要,你按著自己年齡及身體狀況來決定性行為次數多寡,不應該看成是個問題吧!」我對他說。

 

  「但當覺得太太有需要,自己卻……,有點不是味兒;況且,夫妻相處,有責任滿足對方的需要吧!」他繼續說:「但有時不只是生理沒有反應,連心理上想做愛的意欲也沒有。」

 

  他覺得自己漸漸失去滿足太太性慾的能力,對自己有點失望和自責。

 

  「你現在如何面對內心的失望和自責?」我問他。

 

  「有時叫自己不去想、有時會迴避與她親密、有時在晚上會刻意提醒……應該是催逼自己去試試,告訴自己:或許試了有反應吧!」他繼續說:「但愈是提醒或催逼自己去做,壓力就更大,更難有反應。」

 

  「你內心想做與不想做的掙扎,有否讓太太知道?」我繼續向他說:「夫妻間親密的體驗,除了靠身體接觸,更多時是透過雙方開放、接納和協調而來。」

 

  能夠配合及協調雙方需要而做愛,能增加親密感;同樣地,因應雙方身體狀況和需要而協調減少做愛,也能增加親密感。

 

  「除了跟太太談,還有甚麼建議?」他問我。

 

  「Slow Sex,緩慢性愛;」我繼續答他:「既然次數減少,就由質素著手吧!」

 

  年輕時,性慾較易牽動,反應敏捷、行動快速。當單刀直入的年代已過,可從延長性趣方向著手:放鬆心情、增加前戲時間、更可加插音樂、香薰、燈光營造等安排,透過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去經驗快感。

 

  人生下半場,不再單靠性器官找尋快感,性慾高峰下滑,仍然可以享受高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Sex & Relationship #性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