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6/08/2017

沒有風格的風格:設計師的經營哲學

  設計這一行,是忙得不可開交的一個行業。生意好的設計師都總是整天忙著趕Project,很少機會停下來檢視自己的路向。前幾天與朋友Rosly喝咖啡,她剛從京都回來,正就她京都的設計公司如何擴展日本以外的市場作準備。當她要為公司寫簡介時,發現公司自成立以來做過的Project幾乎沒有相似之處,全部都不同風格,很是苦惱。

 

  回想起自己幾年前事業到了瓶頸,正好有一段喘息的時間,給我機會思索未來的路向怎麼走。當時我檢視自己的作品,也同樣是很難總結出一種風格。眼見很多設計師都有明確的個人風格,心想往後的Project是不是也要放一些簽名式的元素進去呢?

懷石料理店-石楠花,東京

餐廳及婚宴場地-Fortune Garden,京都

  當時的我有了答案,而那個答案帶領我一路走來直到今天。那天與Rosly的對話,更令我相信我選擇的路是正確的。 FHAMS的作品中有很傳統的和式餐廳設計,也有很歐式的婚禮場地;可以做到精緻裝飾味濃的Cafe,也做到令人眼前一亮的簡約商店。單單看照片,完全不能想像是出自同一家設計事務所的手筆。他們幾個創辦人是紅褲子出身,最初甚至會落手落腳到地盤工作。直到今時今日,他們的社長仍然偶爾會在地盤親自操刀。日本人就是會這樣放下身段,虛心聆聽和觀察,事事親力親為。有說設計是Problem-solving,每一個客人都有不同的要求,每一個項目也有不同的環境和挑戰,如果設計師誠實地為項目找出最佳Solution,當然是每次都不一樣了。

零售店-bHAN,韓國

Blu Jam Cafe-代官山,東京

神社附屬建築物改修-猿田彦神社,伊勢

  我們都覺得,要在項目中放一些個人風格或簽名式元素是很容易的事,可是這是違背了作為設計師的使命。比起建立個人風格,為客人或大眾改善生活、創造美好回憶才是我們首要任務。一家設計事務所的風格,不應該只建基於有形的元素,而應該是它背後的設計哲學。風格是會隨著潮流而變,有些設計今天覺得很時尚,明天可能會變得不堪入目。可是有些設計是經得起時間考驗,幾十年後也能感動人心。我希望我做的作品,不只滿足這刻的需要,更想它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把精神承傳到下一代。我當時所得到的答案,就是希望能做出Timeless的設計,這就是Hintegro的經營哲學。

 

FHAMS

https://www.facebook.com/FHAMSKYOTO/

http://www.fhams.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建築設計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