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2/09/2017

《寶貝神車手》江湖青春爽片

  這並非只是一部無內容的爽片咁簡單,而是一套讓你看得很爽的江湖青春故事。

  《寶貝神車手》(Baby Driver)是典型黑幫片的格局,年紀輕輕的Baby是個一流的車手,因為一次偷中黑幫大佬Doc的車而欠債,而需要幫他做司機去還債。還清債之後又遇上夢中女神,希望追尋夢想退隱江湖,但被大佬再威脅去犯罪。

 

場面夠緊張刺激

 

  本片糅合了不同風格,時而幽默,時而浪漫,時而火爆,時而童年陰影,可幸的是交織起來尚算自然,令到這部黑幫電影更加合理和豐富。

 

  說是爽片,不但是故事拍得緊張刺激,不少場口的拍攝突顯導演和攝影的功架。開場的6分鐘(奇怪的是發行的Sony把其完整版本上載,我建議你入場之前別看,因為大銀幕看才有更震撼的感覺),二話不說,即刻來個緊張的飛車追逐場面,讓觀眾立即進入狀態,大呼過癮。

 

  《寶》的吸引之處就是用音樂主導場面。Baby幾乎無時無刻都會戴著耳機,有無限個iPod和無限張歌單,他因應不同場口而播放相應的歌曲,營造氣氛。看到中段,你就會知道他用音樂的長度去計時,因此,在犯罪進行時,透過Baby的歌單,裏面大多是饒舌重節拍的歌曲,配合飛車場面,讓觀眾體驗命懸一線的刺激感。同一時間,Baby完全沉醉在他們的音樂世界裏,這種置身度外像只在送貨而不是犯罪,這種反差的確有趣。

 

  片長112分鐘,用上超過30首的流行歌曲作為配襯,被外國評論稱為黑幫版的《星聲夢裡人》(La La Land)。除了飛車和打鬥場面之外,不少文戲也用音樂去推進劇情,在洗衣店內和女神談情的一幕尤其令人深刻。可惜我對這堆歌曲並不熟悉,相信熟悉西洋流行文化的朋友,在聽歌的同時,能夠獲得的歡愉會更大。

 

支線多令Baby更立體

  本片的支線蠻多,描述Baby和Doc、其他食大茶飯的大賊、養父Jo和女神Debora的關係,呈現著Baby的不同面貌,令到角色更立體。

 

  他的童年創傷造就了他喜愛音樂,以混音作為平日找樂子的方法,經常戴著耳機,既是遮蓋著耳鳴的問題,也是於現實世界抽離的好方法,外加逃避成為罪犯的責任。對比最後一次的任務,Baby的轉變──例如不作Doc的扯線公仔,都是他希望自主命運的證明。和女神在車上的一幕,是負責任的改變,最後的結局印證他未能擁有自由的命運,換了環境卻同樣不自由。我不喜歡這個結局,一來太政治正確,二來浪費了之前對Baby的命運的鋪排。

 

  配角的戲份不算多但搶眼,短短幾幕足以讓他們建立角色的性格,惟一是Doc最後的決定,有違一貫謹慎的性格,稍為突兀。事實上,去到尾段上演黑吃黑的戲碼時,愈玩愈走火入魔,而Doc這角色的落差,也是失控的結果。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Movie & Drama #電影 #寶貝神車手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