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4/03/2018

誰將擔任西九故宮行政總裁?

  西九故宮博物館董事會名單出爐,誰人擔當主席之位,成為話題。

 

  由母公司西九董事局派成員擔任子公司故宮博物館主席,是理所當然。是否陳智思出任,抑或是夏佳理與鄭志剛,並非最重要,反而接觸日常運作的行政總裁,才是公眾要關注之處。

 

  每間公司的董事會主席和行政總裁的工作分配,雖然大同小異,但權力是否均衡,何種決策需要董事局斷定,就可有很大落差。

 

  李嘉誠時代的和記黃埔發展迅速,在於李嘉誠願意放手給他親自聘請的行政總裁馬世民(Simon Murray)管理,互相之間只有簡單約定:凡重要的決定,譬喻公司股份賣買、收購合併等,必須經過董事會開會同意。

 

馬世民當時為李嘉誠的左右手,那時的霍建寧也只是陪坐末席。

 

  行政總裁的任命,完全可以決定一間公司的生死。2003 年,樂高集團面臨財政危機,在近乎兩億歐元的赤字下,公司大幅裁員千多人,而且連換兩位行政總裁,依然不見起色,直至在 2004 年委任首位家族成員以外的丹麥藉 Jørgen Vig Knudstorp 出任集團行政總裁,破產危機才逐步減除。

 

  但自上年 Jørgen Vig Knudstorp 退位,大權再次回到 Christiansen 家族。即使Knudstorp 仍然待在董事局,但樂高銷售成績自上次財政危機後首次下跌。行政總裁之職,反而不能隨便任命。

 

讓 Lego 起死回生的 CEO Jørgen Vig Knudstorp

 

  西九故宮起步時就遭輿論攻擊,相信行政總裁的任命,稍有一慎,更可致命。到底這個還未公佈的行政總裁,可以像彭定康般,遇有不妥,能買張越洋機票,飛到唐寧街首相府,拍檯拍櫈,要求馬卓安阻止某某訪華,以免影響大局;抑或像魯平般,事事要聽上頭指示,從小聽黨話,永遠跟黨走,即使另一邊廂趕緊全家送到外國,但也要盡說違心之言、行違心之事?

 

  而且西九故宮的行政總裁,會否像謝卓飛 (Graham Sheffield) 和連納智 (Michael Lynch) 一樣,見勢色不對,就來一場快閃之旅?相信不會,因為只有西方人敢挑戰權威,但西九故宮董事局有又多大可能,派請到一位能說寫中英文西方人上任行政總裁呢?只有期待日後分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西九故宮博物館 #馬世民 #Simon Murray #Jørgen Vig Knudstorp #樂高集團 #Lego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