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2/12/2017

《東京夜空最深藍》、《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聖誕連環愛

  踏入聖誕月,總是覺得要看一套關於愛/愛情的電影,才夠慶節。除了我每年必定翻炒的《真的戀愛了》(Love Actually)之外,今年也有不少談愛情的片公映,率先為大家介紹兩套日本愛情電影──《東京夜空最深藍》(Tokyo Night Sky is Always the Densest Shade of Blue)和《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My Tomorrow, Your Yesterday)。

 

《東京夜空最深藍》治癒東京心靈

 

  《字裡人間》(The Great Passage)導演石井裕也再一次講一個關於怪人的故事。從事護士行業的美香,只看到悲慘的世界,左眼失明的慎一卻只能看見世界的一半,兩個極度孤獨的人,在疏離的城市裏相遇、相知和相愛,談死再談生存。

 

 

  《東》所呈現的東京面貌是混雜、孤獨而沒有意義。慎一要不停地透過發表怪雞意見去刷存在感;因為童年陰影,美香只能從死亡中尋找生命的重量。《東》的愛情很淡淡然,但卻是平凡的幸福。即使行為和外邊世界有多格格不入,只要遇上那一個令你願意打開心扉的人,就自然能活出真我。

 

  同時,這是個311 後的故事,電影捕捉的東京是充滿著壓抑和恐懼,在居酒屋裏不停談地震,民眾都是壓抑著心中的傷口,只能在片面和喧鬧的地方談傷痛,更顯得內心的不安。

 

 

  縱使不斷談死,但《東》並沒有黑暗到底,看畢反而覺得治癒,淡淡然的結局其實充滿正能量,貨車中歌手成為生活的應援團,為大家唱著加油的歌曲(被看低後還是有成功的一日)、還有那個傻得可愛的大叔和菲律賓勞工,還是勇敢地生存著。

 

電影預告片: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又一奇幻純愛的爆喊

 

  這是一段因命中注定,只有30天的愛戀故事。片名已說明一切,高壽對愛美一見鍾情,卻發現愛美看似有預知的能力。因為命運的牽絆,令他們進行一段逆時空的愛戀故事。

 

 

  改編自同名小說,《明》的導演是曾拍攝 《寵愛情人夢》(Girl in the Sunny Place)《閃爍的青春》(Blue Spring Ride)等青春愛情片的三木孝浩 ,還有《我想吃掉你的胰臟》(Let Me Eat Your Pancreas)的吉田智子擔任編劇,未觀賞電影時早有會喊爆的覺悟,這部純愛電影亦不負所望,以爆喊收場。電影當然有加入刻意催淚的情節,但幸好不是很多,反而利用之前的鋪陳去感動人心。

 

 

  用兩列對頭的列車去比喻他們的愛情,這個設定實在是太妙,大家都知道對方的將來/過去,而在同一個時空能相遇,展現「現在」的緣分。

 

  電影前段以高壽的視覺去讓觀眾理解這段愛情故事,感受高壽所得到的浪漫和甜蜜,以及對愛美忽然哭泣的不解。我們和高壽一樣,在「最後一日」裏會理解到愛美的難過,以及付出,承受著深愛的人慢慢變成陌路人的痛苦。當觀眾感受到「明天」的重量時,再以愛美的視角去「重溫」這段愛戀時,揪心是唯一的感覺。

 

  如果是一段沒有明天的愛戀,還要執意地開始,除了「係愛啊哈利」 之外,都再沒有其他解釋。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Movie & Drama #xmas2017 #Gathering Idea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東京夜空最深藍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