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9/01/2018

《荷里活爛片王》爛到盡頭便是型

  上年其中一個有趣的觀影體驗就是坎坷影展的開幕片《台北物語》(Story in Taipei),觀眾笑聲十分密集,不少場景更笑到拍爛手掌。因為《台》夠爛,所以令不少影迷追捧,想朝聖一下。

 

 

  2003年,荷里活也出現了一套爛到盡頭便是型的電影《瘟室》(The Room),當時只有兩間戲院公映,兩周只有1800美元的票房,但因為夠爛「笑位」夠多而成為經典。

 

  最近公映的《荷里活爛片王》(The Disaster Artist),改編自其中一個男主角Greg Sestero的著作《The Disaster Artist: My Life Inside the Room, The Greatest Bad Movie Ever Made》,把《瘟》的製作過程拍攝出來,讓大家認識到因《瘟》而成名的Tommy Wiseau,那個瘋狂堅持著自己理想的導演和演員。

 

金球影帝當之無愧

 

  Tommy 是《瘟》的靈魂,他用心去拍攝自己希望表達的信息,本應是套認真的劇情片。他意想不到的是,觀眾不懂他的心血,換來是瘋狂大笑;他意想不到的亦是,電影夠cult夠爛,讓他成為經典,入場人數不斷;相信他更意想不到的是,這部戲在多年後的今日,用另一個形式帶領他站上金球獎的舞台。

 

 

  因為在《荷》中,飾演Tommy 的James Franco昨天(香港時間)獲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喜劇及歌舞類),Tommy 雖沒有發言,但仍有上台。這同時證明了他的眼光,在開拍之初,Tommy認為只有Johnny Depp和James才能飾演自己。James 沒有令他失望,演得入型入格,再看對比畫面,你會發現是完全一樣,他把Tommy 的狂展現出來。事實上,除了Tommy 外,其餘角色的還原度甚高。

 

  除此之外,電影大玩inside joke,有看過《瘟》的朋友立即會心微笑。沒有看過的朋友,其實本片娛樂性也十分豐富,進場定能開懷大笑(本身電影金句已夠好笑)。最近「The Room 香港放映」專頁舉辦的院線放映會迅速爆滿,誇到百老匯院線和他們合作加場,各位觀眾有機會在香港戲院欣賞。

 

認真看待他的「爛」

 

  《瘟》很爛,但《荷》很認真地對待它的爛,重現爛到盡到便是型的霸氣之外,為這份型添上一份更加型的是,《荷》用最為觀眾習慣的熱血傳記電影的模式,認真地看待Tommy 這個怪人,講述他如何堅持著自己的夢想,不怕困難也要堅持著自己的夢想。縱使他完全不懂得如何拍戲,旁人包括觀眾也不能理解他的動機,但他用了他的方法,還是完成了他的夢想。更重要的是,你能感受到他的真摯。

 

  因為改編的關係,本片以Greg 的觀點出發,Tommy 的身份依然保持神秘,他的想法依然是無人能知曉。

 

 

  夢想以外,不少人讚歎的還有他和Greg 的兄弟情,兩人的友情令人感動。然而,在我看來,在兄弟情之上,根本是一個單戀的故事。幾場兩人衝突的場面,通常都發生在Greg有女伴時,Tommy 的失控像源於因妒成恨,而不作讓步,甚至刁難對方。

 

  據說兩人在現實中仍是死黨,每日都會通話,只是電影拍得太hehe,令我相信這是愛情多於友情。「You are tearing me apart!」總覺得,Tommy 愛上兩個無情的人,一個叫電影,一個叫Greg。也許《瘟》就是Tommy的自傳,他認為世界不了解亦背叛他,而寫成的故事。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Movie & Drama #荷里活爛片王 #瘟室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