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6/02/2018

《戰雲密報》呼應時代

  這是一部呼應時代的電影。導演Steven Spielberg想藉此呼應侵侵的時代。侵侵高調地詆毀女性,公開地指責傳媒,《戰雲密報》(The Post)借古諷今,明顯針對這兩方面和侵侵對著幹,以歷史事件去說明傳媒作為第四權的重要。雖說事件發生在美國,但是香港觀眾今時今日看此片,還是會找到共鳴感。

 

 

  改編自「五角大樓文件案」,1971年6月,《紐約時報》率先揭露美國政府有關越戰的密件,政府申請禁制令,而《華盛頓郵報》的記者之後也獲得密件,當時《華》的總編Ben主張把文件公諸於世,捍衛新聞自由;而當然剛接管公司的出版人Katharine亦忙於把公司上市,董事局為免得罪投資者,建議Katharine放棄公開,使她陷入兩難。

 

政府向傳媒宣戰

 

  2015年的《焦點追擊》(Spotlight)講述記者如何揭發醜聞。《戰》如何追查線索的劇情拍得同樣緊張,但其重點倒是落在辦報人如何在多重利益關係中作出取捨。

 

 

  辦報人,不只是傳媒老闆,還有記者、總編等,一句「Let’s publish」意義重大,是一班人的決定。劇情進入中段愈見戲味,每一個持分者都有各自的難題(特別是面對訴訟),透過線人拿資料的記者那一個細微的表情、老闆面對袓業毀在自己手中的賭博等,均能立體地呈現,他們決定冒這個險,為的就是新聞自由、公義和市民的知情權。

 

  政府刻意隱瞞越戰的禍害,不斷推年青人去死,假如只有官媒一昧唱好,市民根本不會知道真相。除了辦報人的勇敢,首先獲得政府內部文件的人同樣地有勇氣,這再次進入一個更深層次的道德討論 — 在法理上這些密件不宜公開,但涉及公眾利益時,這是否才是應該做的事?

 

  侵侵多次指責傳媒,以為應該以他為中心;在後真相時代,記者的求真如何監察政府,可謂是對時代的當頭棒喝。因此,最後報導出版後,其餘報紙同樣刊出該報導,短短幾秒,已足以感受到熱血和安慰,因為做正確的事,絕對不會孤獨。

 

  我深信世界上有風骨的辦報人仍是為數不少的。

 

這個女人不簡單

 

  《戰》另一個重點就是Katharine,亦是侵侵另一個開火的對象 — 女人。找Meryl Streep來演,份外有意思,畢竟她曾在金球獎中不點名狠批Donald Trump;然而,她只是保持著一貫的水平,很好但沒有驚喜,難怪不少人都認為奧斯卡有敬老之嫌。

 

 

  戲內,Katharine也是由弱勢轉到強勢,在電影的首段,她只是個小女人,老公逝世,一直是少奶奶的她頓時失去安全感,不知道應該如何應對公司的一切,外面每每用她老公作為提醒,使她永遠活在其陰影下。但作為一個傳媒老闆,不能只作一個小女人,而是要承擔一切的責任。當她下那個決定時,雖然看似兒戲,但其實是一個柔中帶剛的女人的霸氣。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Movie & Drama #戰雲密報 #The Post #五角大樓文件案 #焦點追擊 #Spotlight #記者 #侵侵 #Meryl Streep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