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02/2018

《黑豹》反派比有錢國王更好看

  新年伊始,先祝大家身體健康,好戲連場,像黑豹般有錢。

 

  今年是Marvel Studio十周年,將推出3部電影,包括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嶄露頭角,今年推出同名的獨立電影的《黑豹》(Black Panther)、英雄多到最後不知道每人可以分到幾多分鐘的《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以及被Hello Kitty搶了鏡的《蟻俠2:黃蜂女現身》(Ant-Man and the Wasp),除了故事時空是《美》和《復》的中間外,以《黑》打頭陣可見Marvel對此信心十足。

 

 

  雖然有心型草藥和黑豹神連結,使他擁有極其敏銳的五感之外,我覺得黑豹最強的異能就是十級有錢和有資源。隱世國家Wakanda外表是農村小國,實際上是利用汎合金產高科技的國家,國王比Iron man 更有錢。今次的故事就是講T'Challa繼承王位後所面對惡意挑戰。

 

特技Show off 

 

 

  一如既往Marvel的英雄片,本片娛樂性豐富。入場之前,最有興趣的是看十分有錢的黑豹裝備有多架勢,當中的科技令人驚艷。站在科技的尖端,完全給了一個給Marvel Show off 特技的機會,IMAX 3D今回沒有欺場,在韓國賭場的場面夠刺激,最厲害的是水中格鬥的場面,背後瀑布的流動做得十分細緻。

 

  意想不到的是連配樂做得十分出色,充滿非洲風情,加上非洲的風景,看起來也覺得心曠神怡。

 

Killmonger是最強的反派

 

 

  故事雖然以T'Challa為主,但本片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卻是其堂弟、和他爭奪王位的Killmonger。事實上,故事花了十分長的篇幅去描寫Killmonger,使角色具體,成為極端反派的原因讓人同情和了解。再者,有黑豹加持的T'Challa的確有點太屈機,要有同樣血統和機警的Killmonger才能有資格成為其勁敵,在高潮的一戰才能看到有張力的對戰。相比起其他反派,Killmonger顯得有血有肉,而他的出現,對黑豹建設其和平大愛的世界觀有莫大的幫助。最後戰敗後的決定,讓人佩服,是個真正的戰士,難怪被稱為最強的反派。

 

  這場堂兄弟的對決,代表著兩個派別的對決,T'Challa是和理非非的代表,而Killmonger則是主張攻打,反殖民其他傷害同族人的國家。說得反派,電影固然站在T'Challa這邊,透過描述Killmonger的殘暴不仁,襯托出T'Challa的好。因此,兩派鬥爭的討論都是停留於蜻蜓點水的階段。

 

  黑豹除了是首個黑人英雄,更是以黑人為主導的電影。表面上黑人的地位看似提升,但背後的意識形態依舊是大美國主義,T'Challa最後在聯合國的一番演說,說要把資源和世界分享,不禁輕嘆國王也被收編了。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Movie & Drama #Black Panther #黑豹 #Marvel Studio #黑人英雄 #大美國主義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