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6/06/2017

《完美的獨裁》中國黨國體制新詮釋

書名:完美的獨裁──二十一世紀的中國(The Perfect Dictatorship:China in the 21th Century)

作者: 斯坦.林根(Stein Ringen)

出版:左岸文化(中文版)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英文版)

 

  21世紀的中國和世界局勢一樣,風雲變色,《完美的獨裁》大膽直視中國政治管治的特質,分析中國政權「獨裁」的真義,以此探索中國的未來發展。

 

  作者是挪威學者,奧斯陸大學政治學博士,曾在英國牛津大學任教授,現為牛津格林坦普頓學院名譽教授。他過往的著作主要研究國際政治、民主及公民教育。

 

  有評論指此書「以積極說服的態度,針對關鍵數據進行比較與理論上的分析。關於中國共產黨的獨裁體制如何運作 。」作者帶批判的角度,指出中國在習近平的領導下,正逐步轉變為一個比後鄧小平時代更為嚴峻和更為意識形態導向的政權,在政治上表現獨裁。此書有系統地分析中共統治下的政治、經濟、意識形態和社會控制。

 

  書中指出,習近平統治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被全世界視為一個專制政府的有效管治措施,卻忽略了當中的種種問題,包括他提出的「習核心」,推崇國家的民族主義,大國主義,高舉一人治國的傾向。他用中國史上最大規模和最具複雜性的「管控專制」(Controlocracy),去解釋完美獨裁的意思。

 

  書中由歷代中國領導人背負的政治幽靈和歷史包袱說起,深入解構中國政權由毛澤東年代如何發展至今天,以及當代中國的專權管治的特質。書中也拿中國和南韓的政治發展相比,後者由威權管治到民主改革,且經濟發展迅速,而中國由始至終維持以掌控為本的黨國特質,靠的是宣傳、思想工作和強力壓制。

 

對中國的未來,書末提出了五個場景:

 

1. 沉著穩定──堅持改革主義的連續性,集體領導下,一步步行政改革,人民合理地服從。

2. 滅亡──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持續下,可能帶來經濟泡沫破裂,帶來國家更大壓制,令國內外不可能的事發生。

3. 烏托邦──中國政權處於資本積慮和無產階級轉型期,時機成熟,可能創建安全、和諧和自由的社會主義烏托邦,但這可能性極低。

4. 民主

5. 完美的法西斯國家

 

  作者本來認為中國會是沉著平穩發展,但經過此書的研究及在中國的採訪後,他不排除第五個法西斯場景的出現,因中國領導人正運用一套自負果斷的新意識形態語言,想成為強權國家,必須是意識形態的。他寄語中國政權,若繼續作為經濟發展和政治控制的監護者來有效運作,必須保持獨裁但務實,太依賴意識形態,便會走向極權國家的極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完美的獨裁》 #中國政治 #文學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