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9/08/2017

《為活得更好而工作》回到做人的初衷

書名:向阿德勒學習:為活得更好而工作

作者:岸見一郎

出版:楓書坊(中文版)

(讀本由商務提供)

 

  說起工作,由初中起替人補習賺零用錢;大學時邊念書邊當四份兼職,畢業後當記者,雖賣勞力腦力,但能找到份能體驗生活擴闊視野的工作,是很愜意的。所以閱報見有人當了50年報館校對工作,那麼長情,他應有無盡的工作滿足感。

 

  很多人衡量工作,大多看錢看前途看上司性情,鮮有回歸初衷,看個人的能力和抱負。岸見一郎寫《為活得更好而工作》,不只純粹教人重拾工作的熱情,他以工作為切入點,指向人心,探問一個根本的問題:工作只是為了生存,還是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作者專攻哲學,也是阿德勒心理學專家。書的第一部分,是由人為何要工作說起,看似顯淺的道理,其實被大多數人忽略。第二部分是回到人的價值—不要因工忘本。第三部分是解構職場的人際關係。

 

  讀此書,較吸引的是作者的個人故事。他曾因心肌梗塞及照顧老父,長期沒工作,當自由作者。也因如此,他寫此書參考了普遍人的工作情況和職場心態外,也收入無法工作的人的狀態,從宏觀角度看工作賦予的意義和價值。

 

  工作不是只為了事業成功和金錢,作者根據阿德勒的心理學觀點—人生三大課題:工作、交友和愛。當人心中有愛,喜歡上一件事情時,比如工作,便會很投入,願意勞動及付出更多,繼而充滿勇氣。因為在職場上經營人際關係,也是需要勇氣的。

 

  作者四十歲時嘗試去「打工」,在精神科醫院接待處工作,原以為崗位低微,十分不習慣,漸漸地從中找到工作的意義,最重要是個人的價值,把工作成為自己發揮才能的舞台。

 

  作者體會到,世上其實沒有誰而不能為的工作,但我們能以自己獨一無二的方式完成,把那變成非你莫屬的工作。

 

  由工作到職業,最高層次是追求「天職」。天職令人期待,充滿喜悅,是那種享受當下的工作,覺得自己對別人有用有貢獻,藉此感受自己的價值,喜歡這樣的自己。

 

  書的末章:「幸福生活的工作之道」,如果明白到,工作其實是一種對社會對世界的貢獻方法,擁有肯定自我價值的勇氣,那麼,工作確能令人找到人生的幸福和方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工作 #初衷 #做人 #《為活得更好而工作》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