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0/11/2017

《靜爭力》未來是內向型領導天下

書名 : 静爭力 Do Nothing and Think All

作者:藤沢久美

出版:悅知

(讀本由商務提供)

 

  最近,從媒體處學了一個詞語,叫「威權」。又要威又要權,聽起來已不討好。

 

  事實上,世界已進入了一個反璞歸真的年代。有遠見的領導人,不是由上而下,而是用願景感染別人。他們低調、沉實,在下屬面前有親和力,甚至令員工對公司感恩。

 

  《靜爭力》作者花15年時間,採訪及綜合了1000位大至中小型及新創企業領導人的真知灼見,創出「六大轉念領導思維」,他們有些是內向型領導,卻具備21世紀卓越領導的素質。

 

  採訪過程中,作者發覺頂尖的領導都「無所事事」,不下指令卻能傳達願景;他們應做的沒做,也不具備當機立斷、有勇有謀的形象;反之,他們有本事用直覺感召人,放棄強硬的行政手段,而是用「軟功」,營造團隊的「參與感」。

 

  書中有大量企業個案和作者採訪時親歷的事例,來解說「六大轉念領導思維」:

 

  1. 不是主動要求下屬去執行指令,而是每個人都「自動自發」去做。領導也能沉靜穩重地傳達想法。

 

  2. 21世紀的領導,同樣有令人深植腦海的「願景」,那是基於他們的「直覺」來做決策,毋須刻意而為,而是「想做便做」。同時,他們懂得化「直覺」為具邏輯的說話,來說服別人。

 

  3. 領導不是單方面用演辭感染人,而是擅長以「說故事」方式,令人引起共鳴。他們不站在高高在上的位置,同電郵通告傳達冰冷的訊息,而是和員工直接對話,重視凝聚團隊。

 

  4. 領導必須有自己的個性,不介意獨自做決定,同時承擔後果。領導雖有感性的一面,但能維持中立,並重視女性員工。

 

  5. 能只做守護的角色並不容易。但有實力的領導,不希冀做「前鋒」,而是對同事「守望關照」,以做好管理團隊為己任。

 

  6. 偉大的領導,時刻心繫社會,就算事業成功,都是為了貢獻社會,不是為了沽名釣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静爭力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