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2/03/2018

《征途美國》成為有國際視野的領導者

 

書名:征途美國:站在金字塔尖看美國

作者:黃征宇

出版:中和

 

  香港近年諸多政治爭拗,都是圍繞中港關係和主權問題。做一個中國人,其實和文化素養有關;無論身處哪兒,認清個人本位,和社會環境契合,才能適應多元萬變的世界。

 

  《征途美國》作者黃征宇是一個有多元身份的美籍華人,他30年間在美國商界丶政界馳騁,一直以兩種眼界去吸收丶觀察中美關係和文化,變成他獨有的視野,寫成此書。

 

  他在「序」明確指出,在處身中美夾縫下,個人的身份問題:「我不是完全的中國人或美國人,而是在國際化背景下連接兩者的橋樑。」他說,現代世界需要的,是能在不同國家丶地域都能生存的國際精英。下一代中國人去美國,不只是融入,更重要是融合且作出貢獻,做一道貫通世界的橋梁。

 

  作者十歲由上海移居美國,他是精英生:史丹福大學經濟學士及哈佛商學院碩士。他曾是最年輕的英特爾董事總經理,也是首位進入美國白宮的中國學者,在美國國務院擔任國際開發署(USAID)署長特別助理,任內曾全面負責海地地震的通訊救援工作。離開白宮後,黃征宇回到中國,在金融科技服務及跨國投資等領域成功創業,他所創辦的宇沃資本是目前引領中國資本國際化先驅。一直以來,接觸的都是政商及學術界精英。

 

  這本書的實用價值,在於指導中國學生如何成為出類拔萃的名校生,然後把美國經驗帶回中國,發展個人事業;他在跨國企業的經驗,給年青人借鑑,如何利用大公司的資源提升個人領導力;他綜合華爾街經驗,教人如何在金融市場生存;他在有世界權力中心之稱的白宮經驗,可作為政治謀略教材。

 

  他希望以此書幫助華人,特別是中產及他們的後代,首先了解自己,再結合世界多元價值體系,不斷融合創新,做個國際精英。

 

  他說,美國精英群體之所以成功,知名家族能夠延續強盛、基業長青的奧秘,在於「美國精英群體裡的家長特別注重培養孩子的創新意識,還不斷提高孩子做『對的選擇』的能力」。此外,「美國精英群體都強調勇於承擔領袖責任,並對他人產生價值,既能『獲得』(taking),更懂『付出』(giving)」。

 

  他強調,真正成功的人,往往不會僅局限在單一的視角,而是要進行多方視角的思考與結合後的創新。唯有創新思維,才可以在多變的世界風潮中屹立不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征途美國:站在金字塔尖看美國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