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5/05/2018

貓沒有九條命!與喵星人同居要注意甚麼?需要貓窗紗之餘還要一個……

  據統計,室內飼養的貓平均壽命比室外遊蕩的貓大約長3倍。這表示現代的石屎森林比較起野外更安全舒適,引發致命意外的風險相對較低。但頑固的喵星人仍然執著地以3600年前的沙漠生活模式,去理解城市的現代空間。

 

  貓奴們如果在考慮室內空間設計時,能夠一併滿足牠們對喵星的思鄉之情,就能達到人貓共融的理想生活了!

 

 

  俗語說,貓有九條命。攀高跳下,在狹小的地方東奔西走,好奇地在窗邊撲左撲右。貓的確是身手敏捷,但絕非不死身!每年就有不少貓因窗戶沒關好由大廈掉下而送命。所以與貓同居第一大任務,就是好好管理家中所有窗戶!

 

 

  由於貓肩甲骨是軟的,即使是很狹小的空隙牠們都能鑽得過。所以窗戶的空隙最安全是4cm以內,材質最好是堅固的,貓不容易抓破的。一般的窗花, 看起來有點老土,而且通常條子之間的間隔過寬。沒有保護作用。其中一個解決方法,就是保持貓能跳躍的地方窗戶緊閉,用高處的窗作通風,或者使用角度鎖(開啟範圍在4cm以內,也要視乎貓的體形而定)。另一方法是使用防蟲網,既簡潔又一舉兩得,但須注意網的材質必需夠堅固,確保貓的抓子不能抓破。設計時除了間隔和材料等,也要考慮小朋友或客人誤開的可能性。必須要考慮多方面的風險,不能掉以輕心!

 

readmore:【貓奴注意】與喵星人同居要怎樣設計?給貓跳架以外的垂直空間

 

貓床 K&H Pet 

 

  除了保護性工夫之外,如果你需要外出工作,經常把貓兒一個人留在家的話,可以考慮在窗邊安一個小跳台。這樣貓兒在你上班的時候,可以看看窗外解解悶,也減少牠在家中其他地方搗蛋的慾望。窗戶的安全措施結合貓兒的休憩地點,絕對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設計提案!

 

ss

DIY貓床

 

  題外話:貓從高處跌下時,上下半身以不同方向的軸旋轉確保四腳安全著地,這是與生俱來的反射反應。也有貓在32樓掉下來不死的紀錄(千萬不要試)。所以又有說貓跌下永遠腳著地,方麵包跌下永遠塗了牛油那邊先落地。如果把麵包貼在貓背上,落地時可能會不停打轉呢~

 

貓用出入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貓窗紗 #Home Idea #喵星人 #跳台 #與貓同居 #貓奴 #貓床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