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6/10/2017

注意儀表、經常旅行!村上春樹的不老秘訣

  今天介紹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一段話:

 

  「我一直以為人是慢慢變老的。其實不是。人是一瞬間變老的。」

 

  村上春樹,生於1949年,日本當代著名小說家。

 

  29歲開始寫作,第一部作品《聽風的歌》,即獲得日本群像新人獎,1987年第五部長篇小說《挪威的森林》在日本暢銷四百萬冊,引發「村上現象」。作品風格深受歐美作家影響,基調輕盈,少有日本戰後陰鬱沉重的文字氣息。被稱作第一個純正的「二戰後時期作家」。

 

  上面所說的慢慢變老和一瞬間變老的分別,在於慢慢變老是指生理上一道一道皺紋的增加、一根一根白髮的出現,這過程是慢慢變的;而一瞬間變老是指心態上變老,也就是從放棄自己的追求那一刻就變老了。村上春樹這段話的實際意思是:對自己不放棄的人,就不會老。老去的只是生理年齡,不老的是心理特質。必須有一顆童心、注意儀表、經常旅行、心地善良、多做義工、學習到老、生活有情調、堅持運動、心態年輕。

 

  村上自33歲那年開始,就持續跑步30年,他參加國內外大小數十場馬拉松賽,跑完雅典奧運全程馬拉松!2007年村上春樹寫了本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因此,堅持運動,不放棄跑步,是近70歲的村上不老的秘訣。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Inner Beauty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