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2/01/2018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今天介紹中國先秦思想家老子一段話: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

 

  老子,是春秋戰國時代的思想家。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的意思是:能夠知道別人的,算有點小智慧,能夠知道自己的,才是大智慧。前面的「智」是小智,後面的「明」則屬大智。所謂大智若愚,小智取巧。許多聰明人,都因為沒有自知之明,而用了所有的聰明來證明了自己的愚蠢。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意思是:戰勝別人,算是有力量;戰勝自己,才算真正強大。戰勝別人,是對外的力量,掌權者往往最關心;戰勝自己,是內省的,掌權者容易忽視。

 

  「知足者富」的意思是:富還是不富,是一種心理感覺。所針對的不是基本生活沒有保障的老百姓,而是君王、貴族、富人。不知足,無止境貪婪,心理上永遠不「富」;知足,心理上就是富。因此,這是指物質條件和物質慾望之間的差距。

 

  「強行者有志」,不是指掌權者大有為的「堅強行動」,而是貫徹老子學說的「無為而治」、不去侵擾百姓自治,朝廷對權力自我約束的「堅強行動」。能夠約束權力,需要堅強的意志,這才是有志向的掌權者。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李怡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